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莱布尼茨家畜生物学研究所Steffen Maak教授和Elke Albrecht博士应邀到动物科学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点击:

2018年11月9日上午,德国莱布尼茨家畜生物学研究所Steffen Maak教授和Elke Albrecht博士应杨润军教授邀请,在动物科学学院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the Leibniz Institute for Farm Animal Biology”和“Identification of signals influencing muscle composition and function”的学术报告和讲座,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明军教授主持,赵志辉教授、郝琳琳教授、房希碧博士等教师,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研究生及2016级动物科学卓越农林人才试验班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Steffen Maak教授详细介绍了德国莱布尼茨家畜生物学研究所的六个研究部门及其研究方向,其中六个部门包括:肌肉发育生物学部门、遗传学和生物统计学部门、家畜基因组生物学部门、生殖生物学部门、动物营养和生理部门及动物行为与生理部门。此外,Maak教授还对该研究所拥有的研究动物遗传资源进行了介绍,如,经长期选育用于解析遗传机制的快慢速生长小鼠系、高繁殖力小鼠系或持久运动力家系小鼠,用于研究牛肉品质或奶品质的杂交F2群体及用于研究动物行为认知的侏儒羊等资源群体。

随后的讲座中,Elke Albrecht博士对肌肉发育生物学课题组的主要研究目标及进展进行了讲述。Elke博士等成员以家养动物生长过程中肌肉发育因子和脂肪分化因子的互作调控为重点,通过组件F2代杂交群体(荷斯坦奶牛和夏洛莱),对通路中参与肌纤维增殖和脂肪细胞分化的关键因子THRSP和ASIP基因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荧光显微切割技术,蛋白质免疫印迹,和免疫组化等实验技术,检测了THRSP基因的表达并对该基因的蛋白进行细胞水平的定位。通过诱导3T3-L1和牛原代基质细胞,检测不同时间点目的基因的表达情况。初步揭示THRSP并不参与脂肪细胞初始阶段的分化,不是导致肌间脂肪沉积差异的主要因子,但THRSP在脂肪细胞的细胞核中显著表达,可能作为脂肪代谢通路中关键的转录因子发挥调节作用。

学术报告结束后,Steffen Maak教授和Elke Albrecht博士与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就家养动物生长、发育和肉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部分动物科学专业的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提问和交流。此次学术讲座拓宽了动物科学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激发了参会师生的科研兴趣,也增进了我校与德国FBN双方单位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为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周虚和张晶教授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下一条:动科有我,未来可期--动物科学学院“The Future of Animal Science”专业英语模拟学术会议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