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度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和学校有关要求,做好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制工作,结合动物科学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

“申请考核制”招生坚持“专家考核,集体决策;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程序规范,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请者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择优录取。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

招生人数

1

071000 生物学

动物基因表达调控

欧阳红生

1

2

071000 生物学

实验动物微生物质量检测

任文陟

1

3

071000 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

1

4

090500 畜牧学

动物繁殖调控

李纯锦

1

(备注:因招生计划有限,招考方式多样,考生在报考前,应和导师取得联系,以确定报考专业或导师是否有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及名额若有变化,另行通知。)

三、考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的报考要求。

(二)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学术成果标准要求

在境内获得(或在入学前能够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申请考核制”申请人员,必须具备下列学术成果之一(成果发表或获得时间应为硕士入学后至报考前):

1.发表SCI论文1篇,限第一、第二、第三责任作者或通讯联系人。

2.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限第一责任作者或通讯联系人。

3.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项,排名不分先后。

四、考生报名

“申请考核制”考生,需在2021115日前,向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送交或邮寄以下纸质版申请材料;同时将材料电子版打包,以“姓名+2021博士申请考核制报名材料”命名后发送至邮箱871433100@qq.com。提交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取消其录取资格。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202115日开放后报名、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2021)(附件1,表中含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3.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附件2)及吉林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3)。

4.考生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7.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8.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9.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0.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11.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12.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五、考核选拔程序

(一)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合格的考生,学院将在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网站公布名单,并通知考生本人。

(二)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综合考核专家组”,202138日—12日,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地点,资格审查后通知。

每位考生的综合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综合考核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1.考生科研工作汇报。

2.专业知识考核。以选题作答(口试)的形式进行,生物学专业主要考核内容为《高级动物生物化学》,畜牧学专业主要考核内容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

3.综合能力考核。以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政治思想、心理状况、科研能力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评价考生是否具有作为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能和综合素质。

六、成绩及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考生资格审查或政治思想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在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网站公示3天后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七、时间安排

202115日—15

考生提交材料

202133日—5


考生资格审核,考核准备工作

202138日—12

(具体日期待定)

综合考核

八、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认真执行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学院纪委全程对本次选拔考核录取工作进行纪律监督。学院选拔考核实施细则、考生资格审查结果、考核成绩、拟录取结果等信息分别在第一时间公布。

参加考核的考生对结果提出质疑时,可在结果公布的3个工作日内向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投诉、申诉。申诉人需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考生投诉电话:0431-878365588783612287836570

考生如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九、其他事项

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考核方式以线下现场考核为主,如受疫情影响,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材料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西安大路5333号动物科学学院

联系人:黄育雯,联系电话:0431-87836570  15584169923, 邮编:130062

       箱:871433100@qq.com


附:1.吉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申请表(2021)

2.吉林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3.吉林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动物科学学院

20201229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级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安排及复试名单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关于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名额分配办法的公示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