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防疫期间在线教学工作要求

发布日期:2020-02-24 作者: 点击:

学院各单位

根据学校新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教学总体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关精神,学院正稳步推进本在线教学准备工作。下面就防疫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如

一、学院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动物科学学院本学期共有43门专业课程,其中有36门采用在线教学的课程目前均不同程度地建立了在线课程资源,其余有7门实习实验课不适于采用在线教学。在线课程分别选用超星、雨课堂、智慧树和其他在线教学平台,多数在线课程都已建立对应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

二、在线教学的工作要求

(一在线教学的监督和反馈(共4个方面)

1.建立了由院长负责的学院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教学管理部门负责策划、制定和落实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系室负责人负责具体安排,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具体实施;

2.学院教学委员会、督导、教学院长负责教学监督,相关人员应提前加入任课教师群,监督教师上课,学生学习、参与状态,教学问题及时反馈到学院教学办;

3.学生管理部门通过电话、微信、QQ,每对班长进行调研,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关注原本掌握的存在心理问题、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学生的现状,及时发现和关注受疫情影响新增的特殊学生群体。

4.对反馈信息,教务办及时整理,并反馈到学院和各系室负责人,与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进行沟通,调整、加强和改变现有教学状况。

(二线教学任课教师教学要求(共8个方面)

1.确定课程教学平台,模拟操作使用,教学平台以及QQ群教学班学生的导入;

2.任课教师应制定线教学进程表,明确学生每次课程的学习进度、学习内容、确定讨论、测试、作业的具体时间,教师的教学学时安排、每节课的教学内容分配等。

3.做好教学计划,准备好教学视频、PPT、电子版教材、测验题、讨论题等;

4.直播教学、线上教学演练,针对网络拥堵、设备故障、平台其它问题等干扰因素做好备选预案。备选预案建议采用课程平台以外的其它教学平台,以应对不确定性事情发生,及时反馈相应问题到系室负责人和教学办,力求及时解决;

5.建立测试题库,并根据课程需要提供电子版教材及参考书;

6.建立详细的考核评价方法,平时成绩应占30%-50%;

7.树立教学中的思政意识,积极能量引导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调动学习积极性,杜绝使用不当言论,关爱学生,不要给学生过大的压力;

8. 严格把控在线平台、教学群中教学视频内容,群内设置上传权限,配备课程群学生管理提醒学生注意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纠纷,防范网络舆情。

(三线教学学生学习要求(共8个方面)

1.学生了解掌握在线教学使用相应APP

2.了解课程“教学计划”;

3.关注并及时阅读课程群通知;

4.充分利用讨论区反馈在线教学建议

5.严格按课表在线上课;

6.按时记录和整理笔记;

7.了解课程考核方式;

8.能及时上在线教学进度的特殊学生,应网络条件时及时学习课程PPT或视频,根据教师指导阅读参考资料

(三)教务管理工作要求(共6个方面)

1.及时发布学校、学院在此期间的各类要求,并布置落实到各系室负责

2.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各种教学管理资料;

3.与各系室负责人切配合,及时掌握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准备情况;

4.确定时间节点,监督教师提交相关资料;

5.检查课程教学情况;

6.不定期召开视频会议,讨论教学中存在和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反馈系室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

(四)学生管理工作要求(5个方面)

1.深挖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元素,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在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感恩教育等方面形成好的素材,并及时推广至各年级。

2.主动开展线上谈心谈话,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坚决落实学校关于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要求,重点做好疫情较严重地区学生的心理工作。

3.学生管理人员熟知学生课表,熟知学生网上上课时间,在关键时刻为学生及时解答,做好服务工作。

4.定期召开线上班干部工作会议,包括班长会、学习委员会、团支书会等,及时了解班级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并布置下一步工作。

5.针对网络舆情建立监督防范方案监督可能发生舆情的关键时间点和关键平台。当前网络成为学生工作的主战场,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最迫切的,也是最关键的。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要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妥善处理。

动物科学学院

2020年2月21日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硕士研究生科研业绩要求的修订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全体人员本科教学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