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2016年“11.9”冬防宣传月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6-11-03 作者: 点击:

为全面深入推进“冬防”安全工作,切实做好学院冬季防火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西区保卫办发布的《关于开展“11.9”冬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工作原则,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方针,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月之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二、工作目标

以学校2016年冬季防火工作部署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为重点,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疏散通道,老旧建筑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为主要内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和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强宣传、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处罚力度,预防和遏制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为保证学院2016年冬季防火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冬季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赵光军

副组长:于景海

成员:张嘉保、曹伟光、孙博兴、逄大欣、刘殿峰、陈健、陈承祯、李伟、文力正、于丹丹

四、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11.9”防火宣传日宣传活动

各系、室、中心、部和学生管理部门要通过采取悬挂条幅、张贴海报、推送微信、召开年级大会等有效措施积极宣传“11.9防火宣传日”。在师生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和消防疏散演练,切实从思想上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各岗位人员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意识,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认真贯彻实施“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

学院各部门要通过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通过“细则”的学习了解掌握学校和学院的防火制度和人员消防安全职责,通过落实责任进一步促进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各办公室、实验室要明确安全防火责任人,张贴部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时刻确保学院消防安全。

(三)积极参加校区举办安全月“安全伴我校园行”主题征文及宣传活动

冬防宣传月期间,积极参加校区举办的安全月“安全伴我校园行”主题征文活动,在学院网站、QQ群、微信平台设置宣传栏普及消防和自救知识,充分发动师生积极性,分享交流消防安全常识,培养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安全的安全理念。

(四)继续开展防火安全“三进”活动,全面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大检查。

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坚持全面普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摸清隐患存量,分类建立档案,切实找准制约隐患整改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院学工办、研究生办定期开展学生公寓防火安全检查,纠正寝室违规使用电器行为。全院师生要落实整治火灾隐患工作责任,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切实改善学院的消防安全环境。

五、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阶段(11月1日—11月6日)

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召开师生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11.9”冬防宣传月活动安排,全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11月7日—11月18日)

组织学习“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及防火应急演练,认真开展消防安全“三进”活动,学院领导小组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对学院所属各办公室、实验室和学生公寓进行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长期以来一直未得到整改的隐患逐一登记,建档立案,认真整改。

第三阶段:加强巩固阶段(11月19日—11月25日)

在第二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学院与有关部门协调行动,采取得力措施,实施联合执法,加大集中整治力度,消除所有人为因素方面的隐患,并积极努力消除硬件因素方面的隐患。对第二阶段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巩固整改成果,明确监管人员责任,推动冬季防火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阶段:总结验收阶段(11月26日-11月30日)

对本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高学院冬季防火管理水平,建立消防安全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1、以学生活动为载体,通过讲座、观摩、板报、横幅、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进行各类防火安全知识宣传,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在师生中牢固树立“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的思想,使全体师生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2、确保各种应急预案的有效落实。要针对实际情况,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同时,要把应急预案和实际演练结合起来,利用实际演练形式使师生员工提高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增强师生员工的应急自救能力。

3、做好安全预警工作。针对冬季火灾多发期,对学生开展相应的防火防电教育,明令禁止在宿舍及实验室违规使用电热器具。

4、明确重点,以方案指导工作,确保冬季防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5、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全体师生都能积极投入到冬季防火工作当中。

6、定期自查,限期整改。要结合制定的冬季防火工作方案,依据实际情况,对学院的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

动物科学学院

2016年11月1日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暨消防应急演练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开展系列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