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六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金刚川》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2022年4月7日晚20:30,动物科学学院第六临时团支部组织团支部成员一同观看了礼赞抗美援朝伟大战争的电影《金刚川》,观影过后同学们深受震撼,思触良多,主动查阅了解金刚川战役背后的历史故事,并且抒发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深刻学习领会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那一座仿佛永远也摧毁不了的桥也就此郑重地架起在同学们的心中,那不畏艰苦、坚韧不拔的乐观主义精神也构成了疫情封控下同学们的坚强支柱。

《金刚川》这部电影的真实历史背景,是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末期,志愿军主动出击并击败联合国军的经典战役——金城战役。当时为了争取谈判主动权,志愿军发动最后一次大型战役,金刚川是本次战役中重要的军事通道,但是唯一的江上桥梁却被敌方损毁。为了抢占军事先机,我军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抢修战斗,修好后却被敌方的强大火力一次又一次地炸毁。敌方轰炸机在两个小时内向桥梁扔下数以千计的炸弹,而我方不惧牺牲一次又一次的修复战略通道,直至战争胜利。一位当时参战者回忆,金城战役是他最难忘的战役,战士们连续七次修复三十七米长的大桥,最终用血肉之躯筑起金刚川水上的通道,保证了前线的物资输送。金城战役的胜利不仅直接促成了朝鲜停战谈判,也大大鼓舞了中朝人民的士气。彭德怀总司令曾如此评价这场战争:“抗美援朝战争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电影为我们揭开了这段英雄却鲜为人知的历史景象,我们通过个体角度去感受了战争的残酷惨烈,却也体会到了平凡个体于绝境中留下的种种不朽壮举。我们也正面临着当下的严峻疫情形势,也正如彭德怀司令所说,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和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牺牲小我、听从指挥、努力奉献的我们将是不可战胜的,每个这样的个体也会在困境下成就英雄的壮举。

这次电影观看的收获对我们临时团支部每个成员都意义非凡,将成为我们齐心协力、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动力之一。

本团支部的任敬文同学表示:《金刚川》这部电影是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抗美援朝在国人心中有特殊的意义,它和我们共和国的成长息息相关、血肉相连,它凝聚着千千万万国人的生命和情怀。“烽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时隔近72年,在和平年代回顾那段历史,回顾那段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英勇斗争,仍会被志愿军战士们的勇敢无畏、大义凛然所震撼。他们以热血铺洒奋斗底色,树立起了中国军人屹立不倒的旗帜!

本团支部的胡蓝心同学表示:金刚川是抗美援朝的最后一战,而一座桥成了志愿军前行的障碍。修桥到炸桥再到修桥这个过程中,无数的血肉之躯前赴后继,染红了两岸和江水,最终按时完成过江任务,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演绎了一段震撼人心的历史,彰显出了无法战胜的意志。这是一座生命之桥,不仅是因为它在战略中的重要位置,更是因为它是一座用无数志愿军的身躯架起的桥梁。遭遇到困难阻碍时,我们也应该学习先辈们这种锲而不舍,不畏艰苦的精神。

本团支部的霍煜燃同学表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一望无际的边疆,雪山重重,那是中国的领土。翠绿的山川,有你相伴,这是中国的骄傲。最令我动容的是我们和美军的武器装备差距巨大,竟能一次一次当桥被炸毁后重新架起桥。面对美军的B29重型轰炸机和“黑寡妇”战斗机,我军只有两门弹药不足绿色的高射炮,一门还得隐藏起来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暴露位置。为了撑到大部队顺利过桥,张飞看到关班长如此豪横地使用存量不多的炮弹,竟然停止供弹,看到这里我感到心疼至极。当年我们的飞机都在前线作战根本没有几架可以来支援朝鲜战场,连高射炮弹药都时常捉襟见肘。70年风雨征程,飞机要多少有多少,这盛世如你所愿!

本团支部的宁佳怡同学表示:电影《金刚川》以抗美援朝时期真实案例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工兵连无惧美军炮火,在金刚川地区修建桥梁的英雄故事,这是一部引人深思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通过这部电影,我们都深刻的认识到如今这样的繁荣昌盛是怎样得来的。是无数英勇的先辈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组成了这片土地的砖瓦城墙,是他们的宁死不屈,捍卫这如今的浩瀚山河。看完电影我深刻理解到,中国如今能屹立世界之林的根本在哪里。我们民族的精神,总在被一群又一群坚定而有信念感的人证明着,从前是,现在也是。在疫情形势严峻的今天,仍然有一群可爱的人们保护着我们。

本团支部的孙艺嘉同学表示:《金刚川》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悲壮、豪迈、感人的故事。它记录了在1953年抗美援朝末期,关于金刚川河流上的一座木桥所展开的金城战役。中国志愿军需在次日五点前横渡金刚川,保证六点前抵达金城主战场进行最后的决战,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保护好渡江的唯一通道——工兵桥。而在前进过程中,美军为了阻击志愿军大部队挺进,全天候二十四小时轮番炸桥,两小时内向载重桥投下了七百多名炸弹,志愿军们毫不畏惧,用自己的生命撑起了工兵桥,保障了金刚川的水上通道。整部电影也就是围绕敌我双方炸桥、修桥的殊死较量展开的。战争虽然已经结束,但历史印在我们的心中,英雄的事迹将千古流传,作为后辈,我们将永远致敬英雄烈士!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七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建党伟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五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横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