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五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横空出世》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起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共青团员的光荣感、使命感。2022年4月2日星期六下午3时,动物科学学院团委第五临时团支部召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爱国主义教育观影主题团日活动。活动由团支委施政主持,支委会其他成员和全体支部成员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施政首先为大家科普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由中央委员会召集,每五年举行一次。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

接下来,施政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活动要观看的电影《横空出世》,该电影是一部以热血为主旋律的电影,真实地反映了我国原子弹研发的过程和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斗时光。电影的结尾,一朵巨型蘑菇云腾空而起,慢慢拨开,那一道耀眼的白光刺中了所有人的泪腺,他们欢呼着,哭泣着。那是喜悦的泪水,是值得骄傲的泪水。付出往往会有收获,只要一直坚持下去,再艰难的工程也有竣工的一天。随着电影的结束,同学们交流分享自己在这部电影中的体会,活动气氛达到高潮。

张师维同学内心深有感慨,“其中有这样一个片段令我印象深刻:一位中国青年迅疾地从路边的一个火坑中抓出一张已烧得零碎的图表,而后拿回去和几位领导在昏暗的灯光下拼凑。而那位扔图表的苏联大使来到他们跟前,藐视地说:“就算你们得到这个数据,用计算机起码也得算6年。”临走时还用饱含讥讽的语气说:“Good Luck(好运)。”看到这,我就特别气愤,真恨不得冲上去把那个苏联人狠狠揍一顿,为中国人出出气。然后,厉言告诉他:中国人是从来都不向困难低头的!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中国人不仅没有用到6年的时间,反而比苏联人算得还要准确,还是用算盘算得呢!这其中付出的辛苦也是可想而知的。

王衍举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人民遭受了日本侵略者无情的践踏,深受其苦,使中国人民过上了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的日子,更加重了劳苦大众的负担。可是中国人民为了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利益,奋发图强、夜以继日地赶制原子弹,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赴汤蹈火、前仆后继,最终研究出了的原子弹,驱赶走了霸占在中国领土上的侵略者,使中国人民重新站了起来。使中华民族重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杨金生同学则表示这部电影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与制造原子弹整个过程的所有人,为了制造出原子弹而不辞劳苦以及甘于奉献的精神。他谈到“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为我们创下的,今日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决不能坐享其成,而应当为中华之崛起而拼搏奋斗。祖国未来的重担,将由我们承担。我们要沿着先辈的光辉足迹,继续谱写壮丽的诗篇!”

李英琦同学也被那一幕幕感人而且振奋的画面所感染,“罗布泊上千名“战斗士兵”一同喊号子,一齐拉绳子,一快打下坚实的基础时黄沙飞扬的场面,令人感慨万分。也许仅有团体精神才能映照出这样的光辉。数千人齐心协力没日没夜地用算盘打着原子弹设计公式的结果,不绝于耳的算盘声中隐藏着的是喝白开水,吃馒头咸菜的艰苦...感动也许只是一瞬间,但那一幕幕的感动将会影响我一辈子。”

施政同学也分享了自己感想,“影片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毛主席的《念奴娇·昆仑》,这也是本片片名的由来。“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这首诗用来形容中国的原子弹事业也恰如其分。全片没有刻意的煽情,却又时刻让我们心情激荡;戈壁滩上沙漠中,漫卷的黄沙打磨着科学家们毅然决然的脸庞,却永远磨灭不了要搞出原子弹,挺值腰杆子的决心。这种精神使我使我深深感动,我也希望我能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隐姓埋名二十载,一心只为国家强的精神!”

最后,团支部书记于政石对本次观影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谈到,承载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现在已经成为了承载十四亿人梦想的航海巨轮,正是因为前辈们的无私付出,才有了今天强大的祖国。他说:希望同学们可以借助这部电影更切身的体会原子弹研发的艰苦和不易,珍惜现在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秉持着感恩的心,沿着先辈们开辟的正确道路,团结奋进、再创辉煌。愿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青春的拼搏中绽放最美的年华!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六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金刚川》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四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建军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