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开展“推就业、稳就业、保就业”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 点击:

2022年3月以来,长春市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对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动物科学学院在充分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重要性的前提下,坚持以学生为本理念,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快速调整工作思路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于4月1日上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院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学院2022年就业工作。党委书记高福和传达了学校2022年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对学院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院长孙博兴提出学院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结合学科、行业和学生特点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分类施策、精准服务。

会上,党委副书记肖建荣介绍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基本情况,汇报学院当前就业工作进展。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张明军教授就研究生毕业答辩准备情况和延期毕业原因等作以介绍,并表示将通过开展模拟面试、经验分享等活动为毕业生们提供面试辅导,帮助毕业生提高面试成功率。

本次会议细化了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方案和“全员就业责任制”,为特殊时期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

二、摸排重点学生,提供有效服务工作

动物科学学院建立2022届毕业生“百天冲刺”就业计划,以距离毕业100天为倒计时,由毕业年级辅导员肖建荣每20天向学院领导班子汇报一次学生就业进展情况。

毕业年级辅导员肖建荣精准摸排每名毕业生特别是重点疫区的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就业进展、就业心理等情况,针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问题疫区等情况的毕业生建立帮扶台账,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帮扶和指导。对于考研的学生,及时掌握其复试进度、复试结果;对于拟调剂的学生,发动全员教师资源,帮助学生联系相应院校;对于拟“二战”的学生,引导其客观看待当前就业形势,慎重考虑,理性选择;对于拟直接就业的同学,帮助其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避免出现慢就业或不就业的情况。

三、做到多措并举,开展精准化帮扶

动物科学专业为农学学科,学生高考为理工类,语言表达能力和现场表现能力相对有限。针对于此,学院先后从经验分享、模拟面试的角度开展精准化帮扶,为学生提供可操作性强、可行性高的帮扶措施。

(一)“实战面试 名家点评”线上模拟面试会

4月3日,学院开展“实战面试 名家点评”线上模拟面试会,邀请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苗宏慧老师,宁波迈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优秀校友牛伟萍女士在线指导,学院180余名师生参会。

学院有4名应届毕业生作为考生参与了模拟面试,模拟面试包括结构化面试和非结构化面试两个环节。评委逐一对考生的简历进行了点评,从内容构成、照片选取、文字规范等角度给出了具体建议。在复盘交流环节,4位考生阐述了各自在准备面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针对于此,苗宏慧从通识角度出发、牛伟萍从专业角度出发,分别给他们提出了指导性的讲解和建议。全真模拟环境的互动问答,不仅考查面试生的言语表达能力,更加考查面试生的逻辑思维和临场应变能力。会上师生互动频繁,与会学生反响强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二)“面试,开启你的求职之旅”分享会

4月1日下午,学院举办“面试,开启你的求职之旅”分享会,邀请禾丰股份辽宁区招聘COE杜鹃为分享人。杜鹃首先介绍了禾丰集团的企业文化,并从“如何获取招聘信息”、“怎样选择合适公司”、“简历制作”以及“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了面试经验分享。她还从企业简介、长期发展、薪资福利等方面对禾丰集团的招聘岗位做出了详细介绍。

禾丰集团为动物科学学院重点对口用人单位之一,与我校、我院一直有着长期持久的合作关系。本次分享会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该企业,搭建了企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使学生对行业就业前景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


根据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呈现出的新特点,学院下一步将及时调整、优化就业措施,在持续开拓就业市场、细化“一人一策”就业方案、强化家校联动力促就业等方面重点发力,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更加注重做好校内外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拓展线上就业渠道,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此外,针对因疫情暂缓返校的毕业生,学院也将加强沟通、深入交流,确保“不让一个就业困难人员掉队”,全面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召开“校园攻坚战”本科生疫情防控专题年级大会
下一条:“疫”路风雪同行,“吉”人自有天相(六)—— 动物科学学院召开2019级、2020级本科生年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