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十四届“思辨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2-01 作者: 点击:

宏辞论道,以说会友;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动物科学学院分别于1114日、25日举办第十四届“思辨杯”辩论赛半决赛、决赛。本次活动由学生会学习服务部主办。

  【半决赛精彩盛况】

111419:30,第十四届“思辨杯”辩论赛半决赛在经信教学楼F10阶梯教室举办。学生会执行主席王子娇、新媒体中心主任张一凡、第十一届到第十三届“思辨杯”辩论赛最佳辩手王文韬、祁婷婷、王梓权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比赛由学生服务部志愿者唐文博主持。

【第一场比赛】

第一场辩论赛,双方围绕鸿星尔克事件所引起的网民情绪展开辩论,双方分别就“鸿星尔克事件所引起的网民情绪更值得支持”,“鸿星尔克事件所引起的网民情绪更值得警惕”展开论述。双方一辩各自开篇立论,先由反方二辩向正方一辩进行质询,反方二辩逻辑清晰、论据充分,直击对方漏洞,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紧跟其后,正方二辩以日产汽车事件为例,打得对方措手不及,反方一辩反应迅速,抵住猛攻,双方精彩角逐。最终,以反方获胜告终。

【第二场比赛】

第二场辩论赛,   双方辩友如火星撞地球一般,针尖对麦芒。正方一辩声音激昂、情绪饱满,认为环境保护应该以人为本,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反方一辩,突出重点,认为环境是世界主要面临的问题,更应该以自然为本。对辩过程中,双方不相上下。最后以正方获胜,反方惜败告终。

【决赛巅峰对决】

112519:30,第十四届“思辨杯”辩论赛决赛于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F11阶拉开帷幕。2021级辅导员王可佳、学生执行主席何小林、团委副书记邱玲玲以及新媒体中心主任张一凡担任决赛评委。

【季军争夺】

各位辩手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第一场辩论正式开始。

双方围绕“知识付费是在缓解焦虑还是在贩卖焦虑”这个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依据“知识付费能否缓解焦虑”相互奇袭,气氛热烈。正方四辩和反方一边的对辩更是幽默风趣,妙语连珠,赢得掌声连连。在结辩环节中,反方提出“你以为你享受到的是获得知识后的真正提升,其实那不过是暂缓焦虑后的自欺欺人”,正方则提出“资本问题是社会问题,未来必定会得到改善,知识付费是在缓解焦虑”,针锋相对,妙趣横生。

哪支队伍会更胜一筹?

【焦点之战】

短暂的休息过后,备受瞩目的冠军争夺赛正式拉开帷幕。双方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更应该侧重于普通人还是伟人”展开辩论,正方一辩就“普通人的故事更能引起共鸣感”、“伟人的少数性”、“讲好更具烟火气的中国特色故事”三个方面展开立论;反方一辩则从“伟人的巨大影响力”出发,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阐明观点。在攻辩环节中,双方辩手都展现出精湛的辩论技巧。“唤醒国民的不是鲁迅个人的光辉,而是其笔下无数平凡的普通人”这一观点更是让正方赢得了主动权。

【谜底揭晓】

张一凡对本次比赛进行专业点评,对同学们的辩论技巧及水平予以一定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方向。经过评委们的打分,冠军、亚军和季军各有归属。三位最佳辩手为毛仁宇、尹金平和陶思棋。

最后,评委为获奖的队伍和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至今,历时近一个月的第十四届“思辨杯”辩论赛经历初赛、半决赛、决赛三轮比拼,正式落下帷幕。参赛选手们智慧对决,辩场争锋,辩出风格,更辩出精彩。在这个冬天,我们一起见证了辩论场上的勇敢与梦想、迷茫与困惑、成长与绽放。相信选手们能够将自己在比赛中的所获所得与实际学习生活相结合,更将自信坚定,不断成长进步,取得更好成绩。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顺利举办第一届“3V3”篮球赛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学生组织举办“凝心聚力共成长” 院级主题团体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