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回家……回家!”爱心志愿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2014-12-16 作者: 点击:

“回家……回家!”爱心志愿者成立以后,如何联系到需要帮助的农民工是摆在志愿者面前最大的难题。在《长春晚报》及《新文化报》上刊登的两篇求助报道均未得到农民工群体的响应,12月12日晚,志愿者们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分组走上街头亲自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并首先确立了吉大南区正在施工的游泳馆、新光复路市场附近的彩钢工厂、火车站附近及售票处进行寻找。

12月13日早8点,四组志愿者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奔赴目的地,许多同学手脚被冻得发麻,不断地跺脚、搓手取暖。

经过一整天的寻找,大家发现在新光复路市场及刘家庄附近工厂的工人都已放假回家,并且大多数工人都是长春周边村镇的农民也不存在坐火车回家的需要。而少数需要购买火车票的农民工了解了我们的活动后,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留下了志愿者的联系方式,表示如果有需要会打电话寻求帮助的。

前往火车站的小分队在实地调查后发现,尽管网上火车票预售时间已提前,但是火车站售票处内购买预售火车票的人还不是很多,迫切需要志愿者帮助买票的人员没有。

前往南区新建游泳馆工地的同学们,在得到工人们都是本地人居多的消息后,又去了某处正在装修的小区,通过小区物业联系到里面正在工作的农民工。十分幸运的是,这些工人确实存在购票难、回家难的问题,但是因为放假日期不确定,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回家时间,也就无法提前购票。最后,志愿者与他们的负责人互留了联系方式,并答应他们会继续跟进他们的放假时间,希望能够在得知放假时间后第一时间帮助到他们。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发现对于大部分农民工而言,并不是因为窗口售票排队等待时间长、放票时间比互联网售票晚而买不到回家的坐票,而是因为他们不能提前得知回家的具体时间,等到工地放假的时候再去买票,所乘车次的坐票甚至站票早已售空。

在返校的路上,志愿者们从一位来自外地的打工者口中了解到在三马路有一个劳动力市场,是农民工寻找工作的地方,那里常年有许多外来打工者等待工作。因此,志愿小组经讨论决定于周三(12月17日)前往三马路劳动力市场再次寻找需要帮助的农民工。

虽然本次走访活动没能立刻帮助到农民工兄弟,但大家没有灰心,有志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虽然我早就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但我还是认为这样的活动是有意义的,并且积极地参与到其中来。我相信在未来的某天,我们一定会将这个活动做好,帮助更多的农民工朋友买到回家的票。”在随后的志愿计划中,志愿者们也将不断修订活动计划及流程,提高走访的针对性并记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切问题。

撰稿人:齐艺萌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我的专业‘半月谈’”主题活动系列报道(1)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我的专业‘半月谈’”主题活动系列报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