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送你一把开启大学之门的金钥匙――动物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14级新生分年级分层次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4-09-03 作者: 点击:

9月2日晚6点,由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曹伟光老师为我院2014级本科新生精心准备的以“送你一把开启大学之门的金钥匙”为主题的大学生分年级、分层次教育讲座在科学讲堂200教室顺利召开。

讲座开始时,主讲曹伟光老师先由感恩主题切入,感恩:“还有许多向你们一样的,或者只差一点的同学,他们甚至不能坐在吉林大学这样一个高水平的校园里。”在这之后,围绕五个尽快而展开讲座:“尽快收拢闲散心态、尽快做到五个了解、尽快处理好四个关系、尽快完成四个调整、同时注意四个问题。”

高考之后到开学之前,新生们经历了长达90天的放松期,学习意识甚至已经淡化,曹书记更是生动的利用自己侄子和往届毕业生作为例子,教育新生:“一定要对自己负责,要对家长负责”取得了同学们的认同。

随后介绍了五个“了解”分别是:了解学校、了解规章制度、了解如何保障安全、了解如何学习、了解学生组织。

并且由小到大的让同学们学会处理四种关系:室友关系、班级同学关系、其他同学关系和跟老师的关系。一定要多参加班级活动,让自己变得更加“适众合群”。

而需要完成的四个调整分别是:调整过去(自我认知)、调整学习理念(更加自觉)、调整专业心态、增强独立意识。

曹书记最后提出四个问题:安全问题、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情商培养。并且祝愿同学们:“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收获学业、收获爱情!”获得了同学们非常热烈的掌声。

在曹书记的思想交流结束之后,新生辅导员肖建荣老师分别从尊重、礼貌、沟通、规矩等几个方面对新生进行了简要的心理辅导,并且严肃的拉出两条“红色高压线”――人品(考试作弊)、违纪(寝室生活使用违规电器)。

最后,肖建荣导员对未来几天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布置:英语分级考试、唐敖庆班的设立及报名、新生资料信息的完善、军训请假制度等。

撰稿人:张显坤

供图人:余程宇

上一条:涤荡心灵,与动物生命同行――动物科学学院2014级新生祭奠实验动物慰灵碑
下一条:汗洒球场,开启大学生活第一篇――动物科学学院举办2014级新生篮球友谊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