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关于开展2014年寒假实践育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1-07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学院各团支部:

为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我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关注社会,聚焦热点,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内涵,自觉探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社会基层中的体现,动物科学学院团委决定于2014年1月至2月开展以“动科在行动・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动科在行动・共筑中国梦”

二、参加人员:动物科学学院2013级――2011级(大一至大三年级)

三、实践内容:

(一)科技创新类

1.参加学科竞赛活动

学生可利用假期报名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培训选拔以及相关项目的比赛准备工作。如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实验技能操作比赛等。

2.参加创新创业活动

学生可以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进行创新创业训练活动。同学们可以通过到相关单位进行调查、观摩、实习等方式,深入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市场需求和创业政策条件,为高质量就业创业打下基础。提倡学生在假期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机会,开展创业活动。

3.参与科研课题

同学们要在本专业内及早准备,善于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发现问题,积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结合科研课题开展调研、实验等。

(二)社会实践类

1.认识实践

学生可以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就自己关注的社会改革焦点问题,如,“关注经济发展,建言民生改善”、“关注农村基层,完善社会管理”、“关注生态文明,助力美丽中国”、“关注教育改革,聚焦人才培养”等,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调研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和综合分析。也可以结合专业知识,到企业以参观等方式进行认识实践。

2.体验实践

学生可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开展学习观察、体验实习、调研活动等,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深入接触基层,体会国情民情,结合身边的变化看社会的变革和发展,从中挖掘深层次的社会规律。

3.公益服务

学生要利用假期开展服务社会的志愿活动。学生可以以团队形式组织开展扶贫支教、帮困援助、关爱敬老、公益宣传等各类社会公益及志愿服务活动。

(三)实习实训类

1.校外专业实践

学生可通过深入本专业相关领域内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开展专业实践和就业实践,参与实际工作,尽早树立就业意识,思考和规划职业道路。

2.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可以在假期根据自已所需,参加各类职业资格的培训考试,并取得相关证书。

三、寒假实践育人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此次寒假实践育人活动由学院团委统筹组织实施,院学生会作为执行部门监督各团支部活动的开展,各团支部要认真落实此项活动,力争让每位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并确保实践活动实实在在开展。

(一)时间安排

通知宣传阶段:2014年1月6日

各支部落实阶段:2014年1月8日前

活动实施阶段:2014年1月10日――2014年2月28日

总结评比阶段:2014年3月1日――3月14日

(二)考核方式

寒假实践育人活动主要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考核,寒假实践育人活动总结分院、班二个层次进行。

各班考核与总结,2014年3月1日-5日,各班成立考核小组,自行拟定考核方案,并以“寒假归来话实践”主题班会的形式对每一位学生进行考核。

2013级(大一)各班按推选3人(团队)和3份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2012级(大二)各班按推选2人(团队)和2份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2011级(大三)各班按推选1人(团队)和1份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三)学院评比,2014年3月5日-10学院通过举行院级评审活动,遴选出10个实践育人活动优秀个人(或团队),评选出10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按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并上报学校参加评比。

特别要求:学生会成员必须参加社会实践,由分管副主席组织团队实践,并撰写实践报告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召开假前学生骨干大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13--2014查寝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