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主题班会制度

发布日期:2013-03-23 作者: 点击:

班会是辅导员根据学院的工作要求,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利用班级框架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开展工作的有效形式,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班会围绕一定的主题进行即为主题班会。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广大同学思想政治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切实发挥班集体在良好院风、系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更好地落实“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针,使各班级凝集力加强,从而构建和谐班级集体,结合我院班级组织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 主题班会课的内容和形式

班会课一般包括三方面内容:对学院和院系信息的传达,班级内部事务的处理,辅导员对学生有针对性的辅导。学院信息传达要做到及时、准确;事关班级学生利益以及班级发展的相关事务需要在班会课上征求学生的意见,民主决策;辅导员要结合实事热点、学生的发展规划,针对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利用班会课对全体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

主题班会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座谈会、报告会、演讲会、讨论会、辩论会、法制时事学习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知识抢答赛、小型文艺活动等。也可以利用时间参加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等活动,然后组织学生进行评议或写观后感,写调查报告,再集体讨论等,总之,只要是结合本班的实际,能对学生和班集体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的各种活动都可以作为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

二、 主题班会课的目的

1. 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在班会课上,辅导员应当向学生灌输正确的思想、行为观念,通过制定班级规章制度、寝室规范等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通过讲解校园案例,告诉学生应当如何正确约束个人行为。另外,辅导员还可以结合近期的实事热点或节日文化在班会课上发表一些评论,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

2. 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素养。学生能力培养、素养提高仅靠第一课堂作用有限,能力的培养在于不断实践与经验教训的不断总结。定时定点的主题班会课是辅导员与学生接触的重要平台,也是学生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应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主题班会课上活跃、成长。学生的演讲能力、组织能力、策划能力、沟通能力,都可以通过主题班会课这个平台得以提升。

三、主题班会的种类

1. 应景应时主题(近期的时事热点或节日文化)。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时事信息和国家国际大事件是对高校学生展开教育的重要契机。针对国际国内出现的最新热点话题或大事件设计的主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外的节日承载着许多传统文化,有些中国传统节日要注意把握,了解节日文化,师生共同欢度,而有些国外的节日要合理对待,作为了解文化信息的途径。应合理利用节日契机,对学生展开适时适当的教育。可按照一年的时令、节日和纪念日选定主题。例如:五四运动、七一建党、八一建军节、一二九运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雷锋纪念日、教师节、国庆节等。

2. 问题性主题。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共同性问题或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偶发事件而设计的教育性较强的主题。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班级存在的问题(寝室内部矛盾、同学矛盾、逃课现象、违纪现象、同学心理问题、特困生问题、同学思想问题,对学院、对院系工作意见等)、学习问题(如何学习专业知识以及其他专业知识、英语、计算机、数学),就业问题(如何就业、如何找工作等),学生违纪问题(有些同学为何违纪:偷窃、欺骗、打架斗殴等),恋爱和心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确定主题,展开教育活动。

3. 模拟性主题。根据社会和班集体在一定时期的教育要求,以模仿某种具体的生活情境为主题,旨在组织学生扮演生活中的角色 ,让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生活的丰富多彩和绚丽多姿,从中接受感染、启迪、教育。如:现场招聘会、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模拟法庭等。引导学生深入观察、体验、分析社会生活。

4. 知识性主题。寓教育于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之中,用知识来充实活动,使学生既能受到深刻的教育,又可以获得一定的知识,如:“我的成才观”、“团队管理之我见”等为主题的演讲或竞赛活动,既丰富学生的知识,又能从中受到感染教育。

5. 系列性主题。围绕一个总的教育主题而设计的多层次、多侧面的相互关联的分主题系列,给学生以多样的、系统的、持续的、全面的影响。 如可以召开:学风大讨论、“两会”、科学发展观、喜迎建国六十周年等系列化的主题班会学习活动。

四、主题班会要求

1. 辅导员要认真监督和引导,积极指导本班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精心设计主题,制定主题班会活动方案,使本班的主题丰富多彩,内容积极和鲜明,切实能够解决同学实际问题和提高同学认识。

2. 要求主题内容是加强本班班风学风建设,培养广大同学集体主义精神,解决同学实际存在的问题、同学需掌握的信息等。即根据本班同学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相应地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班会”,用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学生,以达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目的。

3. 要积极创造自由宽松的交流环境,综合利用专题讨论、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和展示的机会,增强班会效果,使班会成为学生思想提升、素质拓展和能力培养的基础平台。

4. 各班级在召开“主题班会”要求有专门的记录员,将每次班会内容进行记载,并在学院或学部主页进行宣传。

5. “主题班会”每个学期不少于六次。可邀请相关领导和专业老师参加。

6. 辅导员应总结班会开展情况,做好材料保存,详细填写《辅导员工作手册》。学工部将每学期期末收集《辅导员工作手册》,记录存档,并纳入辅导员工作量化考核和班级工作考核中。

上一条: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查寝制度(试行)
下一条:辅导员听课查课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