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党建工作

实验动物中心党委换届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10-15 作者: 点击:

开拓创新,迎难而上

努力建设高水平国家级实验动物中心

实验动物中心党委2005年自组建以来,在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国家级实验动物中心,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这一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班子成员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科学地谋划中心发展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下面我代表中心党委对几年来的工作做

一、指导思想

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现快速和谐发展”为载体,以学部提出的“弘扬优良传统,建设特色学部”为依托,以中心提出的“团结拼搏创业,和谐高效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明确目标,解决好突出问题,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从而推动中心建设的快速发展。

二、主要工作回顾与总结

(一)打造“以人为本,团结学习”的工作氛围

1、团结一致,求真务实,努力提升党委班子驾驭全局的能力

中心党委始终按照《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标准》要求,加强党委和支部建设,使党委建设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班子成员“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通过大家的努力,中心党委在单位建设中起到了政治核心的作用,达到了团结和谐的目标,保证了教职工的思想稳定,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2007年中心党委被学部评为先进党委。同时,中心党委注重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其中研究生党支部在中心党委统领下,在支部书记辛勤工作下支部建设特色鲜明。此外我们严格按照党费收缴制度,保证中心的党费收缴工作有序进行。

2、强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整个中心的思想政治建设

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是党委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搞好单位建设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动力,工作中我们着重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党委成员的整体素质。按照学部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党委成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学习党委一班人,政治思想更加坚定,业务能力有所提高,协作意识得到了加强。二是抓好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落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资助贫困大学生到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双日捐”等活动无不体现中心广大党员同志的甘于奉献精神。三是抓好教职工经常性思想教育,保证单位人员思想稳定。中心党委根据不同时期人员思想特点,及时开展教育和引导,坚持不懈地抓好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大家思想能够跟上中心的发展思路。通过学习,使大家更加坚信党的领导,更加坚信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走的道路的正确性,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3、以人为本,发扬民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中心党委始终牢记这一宗旨,保持和广大教职工的密切联系,在许多事情的决策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够虚心接受和采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切实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事上下功夫,注重解决教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4、深入学习,自觉接受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

中心党委始终按照学部的要求,组织党委成员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贺国强、刘延东、周济同志在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大型纪实反腐片等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记录片和学习文件,使大家提高了对政策法规认识和对“腐败侵蚀”预防能力,保障了中心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无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二)以中心工作为第一要务,强化党委的核心作用

1、坚持求真务实和自主创新,充分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中心作为新组建单位,我们历经从白手起家到初具规模的岁月痕迹,年轻的中心党委带领中心人不怕困难,提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开创了中心良好的发展局面。

2、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为中心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在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党委秉承“自强不息,博学笃志”的致学理念,使各项教学科研工作落到实处。在教学工作方面,中心克服教师数量少、年轻教师多、开课专业多、新开课程多、无合适的教材、无实验课场所等突出困难,成立了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在试讲、集体备课、规范教案讲稿、多媒体课件、课堂讲授技巧等环节上下功夫;同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坚持听课和检查制度,注重打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狠抓教学质量。各位任课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认真备课,规范教案讲稿并自编补充教材、多媒体课件,想方设法开设实验课。几年来中心的业务教师共完成不同层次的博士、硕士、农业推广硕士22门课程,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生物技术与1村1名大学生等29个期班、34门课程,研究生课程580余学时,本科生课程达1900余学时。2007年,中心与山东奥克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奥克斯”研究生奖学金,有效地激励了在校研究生勤奋学习与刻苦钻研。

在学科建设方面,2006年,中心配合畜牧兽医学院组织材料,获得了畜牧学一级硕士授权学科和吉林省重点实验室-胚胎工程中心。张嘉保教授作为动物遗传育种和繁殖学科带头人,组织材料并答辩,获得了吉林省重点学科。中心主责申报的实验动物学本科专业方向,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编制了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已获吉林大学批准,2009年即将首批招生40人。实验动物学本科专业的设置成功,为实验动物人才培养与实验动物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在教材建设与多媒体教材建设方面,中心参加编写的“茸鹿养殖新技术”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张嘉保教授任副主编的“吉林省畜禽品种志”已完成1校,争取到了全国养殖领域研究生教材-“动物繁殖生理与生物技术”的主编单位。2006年,张嘉保教授主编和参编教材2部,其中《动物繁殖生物技术》为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主编全国养殖领域研究生教材《动物繁殖理论与生物技术》,书稿已交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2007年中心申报教育部统编教材5项,编写工作已经展开。成功申请学部多媒体课件与电视教材各1项。在2007年获得省级教改课题并正在顺利开展研究的基础上,08年又新增省级教改课题1项。多媒体课件《实验动物屏障设施运行管理》顺利通过学部的检查。张嘉保教授主编的《动物繁殖原理与生物技术》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立项并列为全国农业推广硕士教学用书,任文陟教授参编了《实验动物传染病学》,刘殿峰、陈承祯同志正在筹备编写《实验动物育种学》和《实验动物营养和饲料学》。

3、重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才成长搭建舞台

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与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中心党委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现有人才的培养工作。几年来,中心共引进博士2名,在职培养博士2名,硕士5名,博士在读3名,硕士在读2名。今年又从韩国忠北大学校引进崔香顺教授,中心的教学科研团队不断地得以壮大。

4、顺应中心发展形势,机构建设日臻完善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经中心党委多方努力,学部批准中心成立“动物实验与研发部”和“实验动物生产与供应部”两个机构,并配备了得力的干部,目前两个部门运转良好。

5、注重建单立制,树立服务保障意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中心建成后的科学运转,中心党委对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民主与科学的原则,以学校、学部各项规定为依据,结合本单位实际,先后建立健全财务报账制度,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车辆管理,档案管理,安全保卫防火,综合治理,教学、科研、研究生管理等多项制度,保障了中心成立以来无事故,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管理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工作,但是管理工作却是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并影响着中心工作。中心党委班子注重发挥管理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树立服务保障意识,在平时管理或组织各种集体活动时都做好经验总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大项目牵动中心全面建设

1、完成了国家发改委“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工程项目

在学部领导带领下,中心申报的国家发改委1000万元项目 “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整体建设已经完工。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中心全体同志都积极参与到项目的筹建中来,专门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精心设计,多方沟通,保障的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在下一步实验动物中心新楼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中,中心将在学部和机关的帮助下,准确把握设计标准,精心组织施工,建设高水平、国家级实验动物中心。

2、广泛交流,积极争取,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心成立几年来,中心党委一班人带领全体同事秉承“大学科、大协作”理念,抓住机遇,多方争取建设项目。在学校“211”与“985”三期建设项目的申报过程中,积极争取、多方协调与沟通,争取到“211”三期建设经费500万元。申报了“985工程”三期建设项目的预研,获得独立立项,申报经费7000万元。中心始终把高水平科学研究作为工作的重点,凝练出了有前瞻性和特色的科研方向,制订了科研规划。几年来,中心分别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国家畜禽新品种1项,吉林省登记科技成果1项,申报吉林省政府牧业推广一等奖1项等。同时,中心党委班子始终把科研课题申报作为大事来抓,组织多渠道申请课题。全体业务人员积极申报和争取科研项目,目前,业务人员均有项目。中心现有各类课题17项,其中国家科技基础平台项目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4项,总经费额度510多万,2009年度到位经费390余万元。2008年新增了“863”、国家科技支撑等课题,2009年可望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弥补了中心在这一课题领域的空白。论文方面,中心全体科技干部五年来共发表论文90余篇,SCI接受4篇,国际会议3篇,国内会议论文8篇。

中心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参加了北方8省实验动物学术年会,赴中国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10余个院校和科研单位,参加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会议、畜牧学科高峰论坛、国际动物营养研究讨会等学术会议,扩大了学术交流和影响。陈承祯老师连续2年分别被绿园区和农安县聘为“农业科技特派员”。张嘉保教授在积极参加学术活动的同时,参加了由科技部、团中央组织的“科技之光”百名青年专家服务团吉林行活动。张嘉保教授在国家科技部等部门担任学术任职,担任了国家科技部、农业部和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专家;连续3届担任吉林省科技进步奖评委、吉林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长春市科技局项目评审专家、等长春市科技成果评审专家。2009年外聘韩国忠北大学校金南衡院士为中心特聘教授,通过学术交流,促进中心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

3、实验动物保障与质量检测工作开展顺利

几年来,中心共饲养家兔和小鼠千余只,基本保障了学部的实验动物需要。质量检测中心共接受校内外动物实验课题10余项,同时为五星动物保健药业提供动物实验平台。作为吉林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中心,中心同时负责吉林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工作。完成了40余个批次的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工作, 验收10余家单位实验动物生产设施,同时顺利地完成了全省实验动物设施年检。

三、总结经验,开创党委工作新局面

中心党委在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在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但本届党委班子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存在很多不足,主要是:

1、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够,对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掌握不深,运用科学发展观把握大局的能力尚有欠缺。中心建设几年来,中心党委一直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做了大量艰苦而务实的工作。然而,目前中心的建设任务仍然非常繁重,班子成员能否运用好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心工作,把握中心前进方向,将是对党委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考验。

2、对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估计不足,一度产生依赖思想。尤其是受学校办事效率低、办公周期长的影响,中心的建设资金到位缓慢,中心尽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有时也依赖于学部领导,使得部分项目建设不能顺利展开,致使中心的整体建设受到一定影响。

3、现任教师的数量与知识结构和所承担的任务不匹配

中心作为新组建单位,特点是新任教师多,新开课程多,现有教师缺乏相关培训;教师队伍中骨干教师少,有出国留学经历的更少;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与建设高水平实验动物中心要求及面临的实验动物本科专业(方向)教学任务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4、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缓慢,不能够很好地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虽然中心的新办公大楼已经建成,但大楼内实验室建设以及配套设施仍未完全到位,使得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硬性条件不充分,阻碍了中心人才梯队搭建速度。

四、下一步工作任务及措施

1、把建设高水平国家级实验动物中心为第一要务

抓好中心的建设是目前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中心发展的总体目标。虽然大楼基建工程已完成,但后续的建设任务繁重,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同时,着手教学、实验设备采购规划,尽快建立起一个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平台。

2、进一步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能力

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科学实践。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心工作是保证中心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完成好各项建设任务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内外监督,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才能充分发挥党委班子在领导中心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3、明确目标,找准不足,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重点完善学科、人材梯队和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按照大师加团队的模式,通过引进和自身培养博士毕业生和学术骨干,形成拥有学科带头人,学历高,职称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在人才引进上,要本着学历与能力并重的原则,重点引进学历层次高、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学科带头人。

4、把握学科发展前沿,提升科研项目和成果档次

在科研上,要注重打造特色突出的创新团队,形成优势鲜明的研究方向。认清在国内同行中的位置,开展学科内、学部内、学校内和国内外合作。强化大学科、大协作的理念,采取合作研究、联合申报项目的形式,与国内外相关单位建立广泛、稳定的联系,联合申报大项目。

5、搭建高水平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平台,保证教学、科研需要

以学校和学部教学、科研需要为依据,提供标准化实验动物和标准化动物实验场所,保障学校和学部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

6、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

随着中心的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各部门建立起党支部,并指导他们开展好工作,使其在中心建设中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7、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层次

中心即将搬入新址,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规定、制度,规范各类人员工作程序,加强管理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打造一支适应高水平实验动物中心的管理队伍。

8、以人为本,提升群众对党委班子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在中心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原则,关心群众利益,化解突出矛盾。新一届中心党委选举产生后,将切实解决好教职工最关心、最需要的实际问题。新一届党委将带领并团结中心全体教职工,营造团结、向上、和谐、高效的工作氛围,为中心事业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上一条:实验动物中心2010年党委工作计划
下一条:农学部基层党委建设考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