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09 作者: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动物科学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防范招生录取。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坚持科学选才原则,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成立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指导复试小组开展相应的复试考核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2、成立复试命题小组,按复试科目设立5个命题小组,按照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原则,分专业拟定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试题。

  3、成立各专业复试小组,设立畜牧学、生物学2个复试组,分别确定复试考核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标准。

4、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5、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复试场地的安排、卫生消毒、设置临时隔离室,复试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6、成立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招生章程的要求,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网络复试时对考生进行线上身份核验。

7、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工作回避、廉洁廉政、考生作弊等监督检查。

三、复试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3、考生须达到学院公布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才有资格参加复试。复试按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分别进行。

4、推荐免试的考生不用参加复试。参加学院2019年度夏令营被评为优秀营员并与学院签订拟录取协议的考生不用参加复试,以夏令营考核成绩作为复试成绩。

5、考生复试前应进行资格审查。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应在511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按顺序制作成1PDF文件以“报考专业方向+姓名+报考资格审查材料”命名,发送到wenlz@jlu.edu.cn电子邮箱。

   1)居民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1份。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扫描件各1份,因疫情原因不能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https://www.chsi.com.cn/)免费做学历在线认证报告代替毕业证书,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http://www.cdgdc.edu.cn/)做学位认证报告代替学位证书。

3)应届本科毕业生本人学生证扫描件1份。因疫情原因不能提供学生证的,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https://www.chsi.com.cn/)做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代替学生证。

4)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填写完整、本人手写签字的扫描件1份。

6)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6、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并在3个月内进行考生资格复查。

      四、时间安排

   156日—10日,学院在单位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名单。各工作小组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510日—12日,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组织复试演练。

3513日—14日开展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动物学组(生物学动物学方向):513日上午

畜牧学组(畜牧学、畜牧):513日上午、下午

生化组(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生物与医药):514

4520日—31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公布调剂信息,确定调剂考生名单,组织调剂考生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62日前,学院上报并公示拟录取名单。学院公示期3天。

6610日前,招生办公室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10个工作日。

五、复试的主要方式、考核内容和现场要求

1、主要方式

采用阿里钉钉软件和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网络复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重点考察考生政治思想、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每人20分钟以上,满分300分。采取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在复试组内随机确定复试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机制。

2、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100分):以吉林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中各专业(方向)的复试科目为重点内容,考核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各专业(方向)复试科目如下:

生物学(动物学方向):实验动物学

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分子生物学

畜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方向):动物繁殖与育种学

畜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向):饲料学

生物与医药:分子生物学

畜牧:畜牧学概论

考核方式:由考生现场随机抽取1套专业试题(每套试题5个小题),回答问题及现场专家提问,由复试专家现场评判,独立打分。

2)综合素质和能力(150分):考核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以及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还要着重考核其专业实践的经历和能力。

考核方式:由考生现场随机抽取3套综合试题(每套试题2个小题),回答问题及现场提问,自述科研经历、取得成果,所掌握实验技能等,由复试专家现场评判,独立打分。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考察考生的英语听、说、读能力。

考核方式:由考生现场随机抽取1套试题,回答问题及现场提问,由复试教师现场评判,独立打分。

3、现场要求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复试前,应根据学院通知要求准备复试场地、设备,了解网络复试考生须知,参加网络测试、熟悉软件使用,模拟复试演练。

考生在进入网络复试时,需要通过“人证识别”、“人脸识别”进行身份查验。复试考生需要设置“双机位”、“双系统”,主机位用于现场复试,副机位设于侧后方用于监考。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在同一个钉钉平台和腾讯平台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另行进入一个钉钉平台和腾讯平台进行。考生需要在指定时间,按照随机抽取的顺序先后进入平台进行复试。

2)复试时考生应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有关规定及网络复试考生须知、以及学院的复试工作相关要求,遵守考试纪律,不得截屏、录屏考试内容,不得将复试试题等相关资料传递他人或网络传播。复试全程由学院监督检查小组成员在线检查监督。复试工作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资料留存三年。

3)考生在复试前需提供备用联系电话,复试时保持备用手机通讯畅通。如果复试过程中考生端出现断网、设备死机、系统卡顿等突发情况超过1分钟,停止该考生本环节复试,待其网络或设备恢复后重新进入,重新抽取试题,进行本环节复试。断网暂时无法连接的,调整到最后进行。

4)复试时学院端发生断电、断网、软件系统卡死等突发特殊情况的,考生应听从学院安排,按应急方案处理。

六、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初试满分为500分专业的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初试满分为300分专业的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70%+(复试成绩÷3)×30%

3、思想政治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关于调剂

学院在第一批复试结束后在本单位网站和研招网公布调剂专业、计划及相关要求。按招生办公室相关规定进行网上调剂。

1、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学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学院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招生单位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八、关于录取

1、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由学院自主确定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单科成绩的优先级顺序。

类型

专业

方向

招收计划数

学术学位

生物学

动物学

6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3

畜牧学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9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5

专业学位

生物与医药


7

畜牧


6

2、调剂考生应单独排序,根据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3、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录取。

九、关于信息公开

1、学院将在本单位网站提前向社会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及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2、学院将于每批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公示复试成绩,并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期3天。对于特殊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须在备注中注明。

十、工作纪律

学院纪委及监督检查小组全程对本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廉洁自律、考生考纪的等进行纪律监督。

凡与复试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工作。

对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考生对复试、拟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投诉、申诉。考生投诉电话:0431-8783655887836122

联系人:文老师            咨询电话:0431-87836570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059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9月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下一条: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