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张嘉保

发布日期:2016-01-21 作者: 点击:

一 基本信息

姓 名:张嘉保

职 称:教授

博士生导师

所在部门:动物科学系

研究方向:动物配子与胚胎生物技术

办公电话:87836551

电子邮件:zjb515@163.com

二 简介

张嘉保,男,1963年8月出生。1983年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畜牧专业学士学位,1986年获解放军兽医大学动物生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北京农业大学动物繁殖学博士学位,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动物繁殖学博士。现任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吉林省模式动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畜牧学吉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贴专家,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突贡专家,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新星”、二等功臣。兼任国家科技奖励办养殖组评审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农业硕士(畜牧领域)教学指导分委会副组长,吉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分子育种与胚胎工程。多次赴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主持国家高技术示范、科技支撑、“863”、科技基础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获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培育了“吉戎兔”、“延黄牛”两个国家畜禽新品种。获授权专利9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与教材11部。培养博士生33名,硕士生61名,博士后5名。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79年9月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牧医系畜牧专业,1983年7月毕业获学士学位。

1983年9月考取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动物生产学硕士研究生,同时入伍。硕士期间,完成了“妊娠母猪细胞免疫水平与类固醇激素的相关性研究”学位论文,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率先开展了猪繁殖免疫研究,为解决母猪繁殖障碍,从免疫学角度探索出了新的途径,获1989年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986年7月硕士毕业留校任教。1987年9月考取北京农业大学动物繁殖学博士研究生,完成了“家畜冷冻精子体外获能的研究”博士论文,专家评审认为在马、驴冻精体外获能及比较猪鲜精与冻精受精能力方面有较大创新,填补了学科空白;1990年7月获博士学位,成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位动物繁殖学博士。博士论文获1992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博士毕业后,回解放军兽医大学任教。

1992年底,因科研业绩突出,提前晋升技术9级,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3年完成的“母猪不孕机制及提高繁殖力的研究”,使母猪受胎率提高20%,平均窝产仔数提高1-2头。经专家评审,居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开发前景,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舍饲条件下熊的人工繁殖”研究中,首次发现了熊精子的“假死”现象,并建立了精子体外获能与检测方法,实现了人工繁殖成功,获1996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利用体外受精技术生产试管犊牛”的研究课题,建立了高效的体外受精体系,首创早期胚胎体外分阶段培养法,体外受精桑/囊胚率达45%以上,获国内首例AI/ET法人工诱发黄牛一胎双犊,《新华每日电讯》和美国《世界日报》等8家新闻单位作了报道。

1994~1995年赴日本全农饲料畜产中央研究所,从事牛胚胎移植与体外受精技术研究。

1995年从日本回国后,为解决驻西藏部队能吃到鲜肉的难题,带领科研团队连续7年到驻西藏部队工作,开展“西藏高原猪繁育与优化生产模式研究”项目。连续7次进藏,建立了全西藏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种猪繁育基地,将育肥猪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堪称高原养猪的奇迹;先后为藏胞和驻藏部队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骨干426名;提供种猪483头,仔猪6920头,育肥猪2500余头。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西藏军区和总后勤部的高度评价。1995年解放军总后勤部授予三等功、1997年授予二等功。同年被解放军总后勤部评为“十佳文明服务个人”,并记嘉奖一次。

1997年9月晋升为副师职教授(技术7级)。

199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授予解放军总后勤部“科技新星”称号,并提前晋升技术级别,成为正师职教授(技术6级)。2000年获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

2002年聘为博士生导师,2003年晋升为技术5级教授。

2004年9月转业到吉林大学工作,二级职员待遇。

2005年3月任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申报成功国家发改委“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高技术示范项目,建成了东北地区国家级实验动物中心。2007年评为吉林省第二批拔尖创新人才,2008年评为吉林省人民政府现代牧业经济发展先进个人,2012年评为吉林省第十二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11年聘为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带领团队开展动物种质资源挖掘、新品种选育及胚胎工程的研发,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

2012年起,担任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吉林省模式动物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目前正在从事动物胚胎工程与分子设计育种、人类疾病模型动物与分子病因学的研究。

四 主要业绩

近10余年来,坚持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原则,带领团队成员一直致力于动物种质资源挖掘、新品种选育及胚胎工程的研发,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技术成果。

1.动物新品种培育与种源创新

创新育种方法,以地方良种为母本,建立了“导入杂交+分子标记+高效快繁”技术体系,在肉牛、猪和皮用兔新品种培育方面成效显著。

(1)在肉牛育种方面,以我国特有的延边黄牛为基础,在“延边黄牛良种选育与高效快繁产业化示范”、“草原红牛胚胎生物工程高技术示范”等国家高技术示范项目、 “863”和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下,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作为技术首席专家,培育了“延黄牛”新品种。新品种净肉产量和优质高档肉产量显著提高,具备高档雪花肉生产能力,填补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适于高档牛肉生产的肉用种群空白,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正在培育的长白山黑牛新品种,其肉质接近日本和牛。

(2)在猪育种方面,参加了松辽黑猪新品种的培育。松辽黑猪作为我国北方瘦肉型黑色母系新品种,不仅具备外来品种猪生长快、饲料价格低以及瘦肉率高等特点,还具有地方猪适应性强、繁殖率高、肉质好、无应激等特征特性。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

(3)在皮用兔育种方面,以日本大耳白为母本,加利福尼亚獭兔为父本,历时15年育成了国内第一个皮用兔新品种-吉戎兔。吉戎兔含有I系、II系两个品系,繁殖能力强,适应性强,耐粗饲;皮张面积大,毛皮品质和肉用性能优良。研究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动物重要经济性状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

(1)牛、猪繁殖性状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分子育种

系统研究FSHβ、FSHR、LHβ、ACTG2、AQP7、Catsper、PR、PRLR、AR、CCR9、HIF3α等基因对牛精液品质与耐冻性的关系,首次发现FSHβ基因的7处连锁突变与精液品质和耐冻性密切相关。明确了ESR和FSHβ、ob基因对猪总产仔数、产活仔数和仔猪乳头数的影响。发现CCR9/HIF3α基因对肉牛可用胚胎数、桑葚胚数、胚胎质量有显著影响。发现牛黄体期差异表达miRNA34个,并验证了其靶基因;发现影响猪卵丘细胞凋亡的基因14个,解析了其调控网络。目前FSHβ、ESR、 AQP7、PRLR和CCR9已用于早期选种。发表SCI论文6篇,获专利2项。

(2)牛、猪生长发育性状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分子育种

系统研究了GH、GHR、MSTN、IGF-I、IGFBP3、IGFBP5、IGFR等基因与牛、猪生长发育及胴体性状的相关性,其中GH基因可作为肉牛生长发育性状的标记基因。运用蛋白组学技术,发现27个蛋白点,共20种蛋白质与肉牛糖代谢、肌纤维成长和应激反应相关;运用基因芯片技术筛选到ADH5、OXSM、FABP3、ARPC3、BDKRB2等5个基因分别与脂肪酸代谢、肌肉发育、生长调节等相关。发表SCI论文4篇,申报专利1项。

(3)牛、猪肉质性状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分子育种

明确了H-FABP、L-FABP、CAPN1等基因多态性对肌内脂肪沉积和肉质的影响,L-FABP可作为猪肉质性状的分子标记,H-FABP可作为肉牛脂肪沉积的分子标记。利用转录组学研究方法进行不同肉质猪肉差异表达基因研究,获得1134个差异表达基因,通过分子通路发掘ADIPOQ、GP78、FASN、SCD 等22个对脂肪细胞分化、脂质沉积有影响的功能基因。发表SCI论文7篇,授权专利一项。

挖掘功能基因、明确其作用机制,对提高动物生产能力、合理利用动物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获得相关功能基因100余个,解析了30余个功能基因对重要经济性状的影响,建立了16个功能基因的诊断方法。对开展早期选种、提高选种的准确性、加快遗传进展具有实用价值。研究成果为动物育种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3.动物繁殖调控与高效快繁

1)新型AI技术研发

建立了肉牛精液高效生产和长效保存技术体系,通过分子标记优选种公牛,开发无动物源性冷冻保护剂和公牛营养调控,公牛平均冻精产量提高到2.78万剂/年/头,精液品质显著提高,且后裔良好。开发出牛用妊娠诊断试纸条,通过发情控制、繁殖障碍防控等技术,母牛繁殖成活率达85%。

(2)胚胎工厂化生产

建立了基于体外受精的牛、猪体外胚胎生产技术体系,首创早期胚胎体外分阶段培养法,体外受精桑/囊胚率达45%以上,获国内首例AI/ET法人工诱发黄牛一胎双犊。建立了CIDR+PG+FSH的肉牛胚胎移植技术程序,头均获可用胚7枚以上,鲜胚和冻胚移植妊娠率分别达58%和45%以上。对进口母牛使用性控精液输精,获得了性控后代。

(3)体细胞克隆

建立了体细胞克隆技术体系,构建了进口西门塔尔牛、夏洛莱牛、利木赞牛、德国黄牛种公牛耳细胞系,克隆胚胎囊胚率达到25.5%,获得了体细胞克隆后代,种公牛不再完全依赖进口。

动物的繁殖效率直接影响到畜牧业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经多年系统研究,构建了基于发情控制/超数排卵/体外受精/体细胞克隆/性别控等技术的高效快繁体系,可以有效利用优秀种用个体、获得更多的优良后代,对提高畜群质量和生产性能、加快动物育种进程、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意义重大。

五 荣誉奖励

(一)荣誉称号

1.吉林省第三届青年科技奖,1994年

2.长春市十大青年科教明星,1994年

3.三等功,解放军总后勤部,1995年

4.二等功,解放军总后勤部,1997年

5. “十佳文明服务个人”,解放军总后勤部,1997年

6.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8年

7.科技新星,解放军总后勤部1998年

8.第四届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2000年

9.吉林省第二批拔尖创新人才,2007年

10.吉林省人民政府现代牧业经济发展先进个人,2008年

11.吉林省第十二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12年

(二)科研成果

1.家畜冷冻精子体外获能的研究,军队科学进步二等奖,1992,第1署名

2.母猪不孕机制及提高繁殖力的研究,军队科学进步二等奖,1993,第2署名

3.优质肉用草原红牛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第4署名

4.延边黄牛肉用新品系的选育与推广, 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第3署名

5.松辽黑猪品种扩繁及产业化开发, 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第2署名

6.延黄牛新品种的选育及其产业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第4署名

7.吉戎兔选育及产业化生产配套技术的研究,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第4署名

8.延黄牛,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2008

9.吉戎兔,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2004

10.优质肉牛规范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与集成示范,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第3署名

11.基于beta酪蛋白启动子设计的动物乳腺组织特异性表达系统研究,吉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第3署名

12.松辽黑猪新品种选育,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第6署名

13.吉林特色肉牛新品种(系)培育与开发,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2015,第4署名

14.延黄牛新品种和草原红牛肉用品系培育,大北农科技创新一等奖,2015,第4署名

六 学术兼职

[1]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良种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

[2]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副理事长

[3]国家科技部奖励办公室养殖评审组专家

[4]全国农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畜牧硕士分委会副组长

[5]吉林省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委员

[6]吉林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

[7]国家特种经济动物科技创新联盟副会长

七 近三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

[1] Z. Zhang, Y. Gao, M.Q. Xu, C.J. Wang, X.H. Fu, J.B. Liu, D.X. Han, H. Jiang, B. Yuan, J.B. Zhang, miR-181a regulate porcine preadipocyte differentiation by targeting TGFBR1, Gene 681 (2018) 45-51.

[2] Z. Zhang, C.Z. Chen, M.Q. Xu, L.Q. Zhang, J.B. Liu, Y. Gao, H. Jiang, B. Yuan, J.B. Zhang, MiR-31 and miR-143 affect steroid hormone synthesis and inhibit cell apoptosis in bovine granulosa cells through FSHR, Theriogenology 123 (2018) 45-53.

[3] M.Q. Xu, H. Jiang, L.Q. Zhang, X.L. Sun, D. Luo, Y. Fu, Y. Gao, B. Yuan, J.B. Zhang, MiR-29b affects the secretion of PROG and promotes the proliferation of bovine corpus luteum cells, PLoS One 13(4) (2018) e0195562.

[4] X.L. Sun, H. Jiang, D.X. Han, Y. Fu, J.B. Liu, Y. Gao, S.M. Hu, B. Yuan, J.B. Zhang, The activated DNA double-strand break repair pathway in cumulus cells from aging patients may be used as a convincing predictor of poor outcomes after in vitro fertilization-embryo transfer treatment, PLoS One 13(9) (2018) e0204524.

[5] C. Liu, B. Yuan, H. Chen, M. Xu, X. Sun, J. Xu, Y. Gao, C. Chen, H. Jiang, J. Zhang, Effects of MiR-375-BMPR2 as a Key Factor Downstream of BMP15/GDF9 on the Smad1/5/8 and Smad2/3 Signaling Pathways, Cell Physiol Biochem 46(1) (2018) 213-225.

[6] H. Jiang, S. Liang, X.R. Yao, Y.X. Jin, X.H. Shen, B. Yuan, J.B. Zhang, N.H. Kim, Laminarin improves developmental competence of porcine early stage embryos by inhibiting oxidative stress, Theriogenology 115 (2018) 38-44.

[7] D.X. Han, Y. Xiao, C.J. Wang, H. Jiang, Y. Gao, B. Yuan, J.B. Zhang, Regulation of FSH expression by 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miR-186-5p in rat anterior adenohypophyseal cells, PLoS One 13(3) (2018) e0194300.

[8] Y. Fu, H. Jiang, J.B. Liu, X.L. Sun, Z. Zhang, S. Li, Y. Gao, B. Yuan, J.B. Zhang, Genome-wide analysis of circular RNAs in bovine cumulus cells treated with BMP15 and GDF9, Sci Rep 8(1) (2018) 7944.

[9] Y. Yue, H. Jiang, S. Yan, Y. Fu, C. Liu, X. Sun, M. Chai, Y. Gao, B. Yuan, C. Chen, L. Dai, J. Zhang, Y. Ding, RNA-seq analysis provide new insights into mapk signaling of apolipoproteinciii-induced inflammation in porcine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Cell Cycle 16(22) (2017) 2230-2238.

[10] B. Yuan, S. Liang, Y.X. Jin, M.J. Zhang, J.B. Zhang, N.H. Kim, Toxic effects of atrazine on porcine oocytes and possible mechanisms of action, PLoS One 12(6) (2017) e0179861.

[11] S. Liang, Y.X. Jin, B. Yuan, J.B. Zhang, N.H. Kim, Melatonin enhances the developmental competence of porcine 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embryos by preventing DNA damage induced by oxidative stress, Sci Rep 7(1) (2017) 11114.

[12] D.X. Han, X.L. Sun, M.Q. Xu, C.Z. Chen, H. Jiang, Y. Gao, B. Yuan, J.B. Zhang, Roles of differential expression of microRNA-21-3p and microRNA-433 in FSH regulation in rat anterior pituitary cells, Oncotarget 8(22) (2017) 36553-36565.

[13] D.X. Han, X.L. Sun, Y. Fu, C.J. Wang, J.B. Liu, H. Jiang, Y. Gao, C.Z. Chen, B. Yuan, J.B. Zhang, Identification of long non-coding RNAs in the immature and mature rat anterior pituitary, Sci Rep 7(1) (2017) 17780.

[14] Y. Fu, J.J. Xu, X.L. Sun, H. Jiang, D.X. Han, C. Liu, Y. Gao, B. Yuan, J.B. Zhang, Function of JARID2 in bovines during early embryonic development, PeerJ 5 (2017) e4189.

[15] B. Yuan, S. Liang, J.W. Kwon, Y.X. Jin, S.H. Park, H.Y. Wang, T.Y. Sun, J.B. Zhang, N.H. Kim, The Role of Glucose Metabolism on Porcine Oocyte Cytoplasmic Maturation and Its Possible Mechanisms, PLoS One 11(12) (2016) e0168329.

[16] B. Yuan, S. Liang, Y.X. Jin, J.W. Kwon, J.B. Zhang, N.H. Kim, Progesterone influences cytoplasmic maturation in porcine oocytes developing in vitro, PeerJ 4 (2016) e2454.

[17] S. Liu, G. Sun, B. Yuan, L. Zhang, Y. Gao, H. Jiang, L. Dai, J. Zhang, miR-375 negatively regulates porcine preadipocyte differentiation by targeting BMPR2, FEBS Lett 590(10) (2016) 1417-27.

[18] S. Liang, B. Yuan, J.W. Kwon, M. Ahn, X.S. Cui, J.K. Bang, N.H. Kim, Effect of antifreeze glycoprotein 8 supplementation during vitrification on the developmental competence of bovine oocytes, Theriogenology 86(2) (2016) 485-494 e1.

[19] B. Yuan, W.Y. Yu, L.S. Dai, Y. Gao, Y. Ding, X.F. Yu, J. Chen, J.B. Zhang, Expression of microRNA26b and identification of its target gene EphA2 in pituitary tissues in Yanbian cattle, Mol Med Rep 12(4) (2015) 5753-61.

[20] B. Yuan, G.J. Sun, G.L. Zhang, J. Wu, C. Xu, L.S. Dai, J. Chen, X.F. Yu, Z.H. Zhao, J.B. Zhang, Identification of target genes for adenohypophysis-prefer miR-7 and miR-375 in cattle, Genet Mol Res 14(3) (2015) 9753-63.

[21] B. Yuan, D.X. Han, L.S. Dai, Y. Gao, Y. Ding, X.F. Yu, J. Chen, H. Jiang, C.Z. Chen, J.B. Zhang, A comprehensive expression profile of micrornas in rat's pituitary, Int J Clin Exp Med 8(8) (2015) 13289-95.

[22] S.Y. Liu, H. Jiang, B. Yuan, Y. Gao, L.S. Dai, J.B. Zhang,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CAPN3 transcript generated by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cattle, Genet Mol Res 14(1) (2015) 457-63.

[23] C.H. Li, Y. Gao, S. Wang, F.F. Xu, L.S. Dai, H. Jiang, X.F. Yu, C.Z. Chen, B. Yuan, J.B. Zhang, Expression pattern of JMJD1C in oocytes and its impact on early embryonic development, Genet Mol Res 14(4) (2015) 18249-58.

上一条:张明军
下一条:欧阳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