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生物工程领域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9-08-22 作者: 点击:

一、培养定位及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某一特定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在企事业单位、各大专院校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工程领域的科研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尤其注重培养能够解决科研成果产业化、生产工艺、产品开发以及销售等环节中技术难题的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掌握生物工程、或生物制药、或微生物发酵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掌握生物工程、生物制药、或微生物发酵领域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相关领域管理工作的能力。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身心健康,能完成学习任务和胜任所担负的工作。

二、学习方式及修业年限

1.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三模块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各学科综合、较宽口径培养,要求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六个月。课程学习主要集中在第一年。

3.学习年限一般为是三年。在职人员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三、培养方式及导师指导

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设置基因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方向。学位论文由校内在生物工程实践、生物制药、微生物发酵领域经验丰富的导师与有关企业或工程部门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学位论文工作,累计不应少于一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分,公共课8学分,专业基础和专业必修课10.5学分,教学实习(专业实践)6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中期检查1学分,选修课不少于5.5学分。

生物工程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五、专业实践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实践教学包括实践类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是重要的教学环节,专业实践的组织工作应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六、学位论文

(一)论文形式:研究论文。

(二)论文选题

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的研制与开发。学位论文应独立完成,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动物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微生物发酵等领域问题的能力。

(三)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应包括综述、关键技术、可行性分析和时间安排等四个方面。篇幅不必过大,但要把计划研究的课题、如何研究、理论适用等主要问题写清楚。时间安排在第三学期。

(四)中期检查

主要检查学位论文的总体思路、主要内容、主要环节、完成情况、可预见难点,掌握参考资料的情况,能否按预期时间完成等。以报告讨论会形式进行,被检查学生做汇报,指导小组成员和相关专家参加研讨。时间安排在第五学期。

七、论文评审与答辩

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完成后,在答辩前至少请 2 位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论文,并写出评阅意见。评阅通过后,方可组织答辩。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至少由 3 人组成,论文答辩会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不合格者,经答辩委员会同意,可在一年内修改完成,重新答辩一次。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并完成上述论文指标者,学校方可授予学位。

八、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一条: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畜牧领域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