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农学部研究生培养方案(2009修订版)

发布日期:2013-07-05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农学部

研究生培养方案

畜牧兽医学院

研究生培养方案

畜牧兽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实验技能;具有从事本专业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相关领域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

3、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运用于本专业。能够熟练使用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进行科研工作。

4、身体健康。

二、研究方向

各专业研究方向分别见附表一。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学习年限为三年。在职研究生及未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可延期毕业。

2.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的时间分配。第一、二学期主要进行课程学习。第三学期主要进行文献阅读及开题。第四、五、六学期进行学位论文课题研究和撰写论文。

3、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一年半。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必须修够至少32学分。其中必修内容22学分,含必修课20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文献阅读1学分,开题报告1学分)。选修课选够10学分。考试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必修课60分及格,选修、补修课程60分及格。

各专业的课程明细分别见附表二。

五、文献阅读

专业文献阅读是硕士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学科发展动态的有效手段,是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能力的重要环节,硕士研究生应在指导教师指导下阅读导师规定的中、外文献40篇以上(其中英文文献25篇以上),从第一学期开始文献阅读。研究生完成专业文献阅读后,要对阅读的文献资料进行整理、归纳,并撰写文献综述。综述不少于3000字。经指导教师批阅后给出成绩,合格研究生可获得1个必修学分。文献综述一般在第二学期末完成。未能完成文献综述的研究生不能参加开题。

六、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于第三学期初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三学期中(一般为10月份)举行开题报告会。报告人应就自己硕士学位论文的观点、立论、论据、主要内容提纲挈领地向评审委员会汇报,开题报告应当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字数不少于3000字。开题报告会由所在学院负责组织公开进行,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开题报告经答辩、审查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开题报告未能通过的研究生不能进入论文撰写阶段,须在两个月内申请重新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将不能参加本届研究生的硕士论文答辩。开题报告的有关材料由所在学院保存至硕士研究生毕业备查。

七、中期考核

为了督促研究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学位论文,实行中期考核制度。时间为第四学期末(一般为6月份),学院要统一组织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表》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研究生须提交详细的学位论文提纲,并报告论文的进展情况。对未通过中期考核者重新开题,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考核结果保存在学院。

八、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是全面训练硕士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学风,掌握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环节。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专业文献阅读、学术调研、选题、论文开题报告、试验研究、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

论文工作应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半。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研究生的毕业答辩工作,须按相关规定提前提交答辩申请,否则不予受理。 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

畜牧兽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目录

动物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动物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微生物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微生物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草业科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草业科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基础兽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预防兽医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预防兽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临床兽医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临床兽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军事预防医学(硕士)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介绍

军事预防医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