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助力通榆县“百万头肉牛工程”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7-26 作者: 点击:

近日,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张明军教授团队与国内、国际相关企业人员共赴通榆县,与通榆县政府共同推进通榆县肉牛育肥工作。



通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长仁主持当日的对接会,张明军教授、相关企业及全县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千头以上养殖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分别从肉牛育肥技术保障、优质育肥牛品种优势、低成本预混料育肥效率和引入进口肉牛保险与贷款方式等方面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张明军教授团队及外请专家先后走访了7个千头肉牛养殖企业、4个乡镇政府和4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全面了解县域肉牛养殖需求、存在问题和农产品加工副产物饲料化利用等问题,形成了引入优良品种肉牛育肥的技术方案,并进一步与吉林省吉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加速引进进口优质肉牛,推动该项目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是吉林省打造万亿级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途径。作为农牧业大县的通榆也紧跟全省步伐,率先规划提出到2027年实现养殖百万头肉牛的目标。但仍面临着新品种培育缓慢、秸秆等粗饲料资源利用不充分、肉牛产品多元化开发不足等技术性制约。为解决这一难题,2020年开始,吉林大学通过设立定点帮扶乡村振兴项目,支持动物科学学院张明军教授团队在通榆开展专项研究,团队围绕肉牛高效繁育、高档肉牛育肥、粗饲料开发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技术研发、熟化和推广培训工作,为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在项目团队和龙头企业积极支持和参与下,2022年,通榆县肉牛养殖量年提升10万头,提升量位居全省首位。



目前,项目团队与通榆县政府达成共识,继续以通榆县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吉林省吉运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技术示范基地,汇集全县千头以上的养殖企业,共同推进肉牛养殖技术的熟化、推广和培训工作。通榆县政府以吉林大学肉牛养殖技术为依托、以吉运牧业为牵引、以吉林省建设银行为保障,大力推动“五位一体”即“政府+公司+银行+保险+村集体”养殖模式。鼓励各乡镇政府牵头成立肉牛企业,成员由各村集体成立的肉牛养殖合作社组成,企业由乡政府代管,负责对园区内肉牛进行统一经营饲养,肉牛养殖技术和防疫防控统一监管,通过保险降低养殖风险。

据悉,这种合作模式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在吉林大学的引荐下,吉运牧业已经在通榆县先后建设了十余个规范化养殖园区,其中十花道乡牧业养殖园区已被批准为省级肉牛现代化产业园,并入选《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拟创建名单》,成为全省4个入选乡镇之一。十花道乡政府牵头成立肉牛企业,购置基础母牛1000头,接受统一服务及回收,通过保险降低养殖风险,每牛每年利润在5000元以上,所得收入全部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地支持了通榆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上一条:吉林大学研究生在“强国杯”第五届牛精英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联合主办“东北猪业高质量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