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动物科学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11-20 作者: 点击:

  根据《关于印发吉林大学2019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全面加强学院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增强学院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以提高学院师生员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为重点,以长春市、学校和学部关于做好消防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要求,以“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为原则,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做好防火安全工作的责任主体意识,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工作原则,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参与意识,建立“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活动,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本次冬防工作从2019年11月1日起至2020年3月1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9年11月1日至11月15日为动员部署、宣传培训阶段。

  第二阶段从2019年11月16日至2020年2月28日,为防火安全检查、自查、火灾隐患整改阶段。

  第三阶段从2020年3月1日至15日,为验收总结阶段。

  三、工作目标

  以学校2019年冬季防火工作部署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为重点,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疏散通道,老旧建筑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为主要内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和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处罚力度,预防和遏制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的发生。

  四、组织领导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为保证学院2019年冬季防火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冬季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赵光军、张嘉保

  副组长:于景海

  成员:曹伟光、张明军、孙博兴、周长海、逄大欣、刘殿峰、陈健、陈承祯、李伟、文力正、马骥超、肖建荣、胡进平

  五、工作任务

  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贯彻落实《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学校2019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会议精神及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集中整治各种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危化品爆炸事故的发生。

  今年的冬防工作主要抓好、落实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召开相关会议,动员部署今冬防火安全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学院防火工作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做好全体师生职工的思想发动工作。学院于11月9日前召开防火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体师生员工大会,传达学院冬防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冬季防火工作方案,落实各级岗位责任制和工作任务,完善防火安全制度和防火安全措施。

  (二)扎实有效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

  防火宣传月定于11月11日至11月30日,防火宣传月主题为“查火灾隐患,保生命安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根据冬季防火工作的特点及本单位实际,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特色的开展贴近生活、注重实效、丰富多彩的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开展“九个必查”工作,即:必查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职责;必查消防安全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和员工是否收到消防安全培训;必查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和演练;必查建筑是否经过消防验收;必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必查建筑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必查建筑内部装修装饰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必查使用、储存化学及危爆物品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必查消防安全隐患整改是否及时。

  (三)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规章制度,落实防火责任是做好今年冬季防火工作的关键。各单位要在冬防期间进一步完善各项防火安全制度,经常检查学生宿舍、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防火制度是否落实,有关安全责任人是否尽到防火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防火安全工作,把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本单位的防火安全工作要高度重视,明确并落实防火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以及责任追究制。

  (四)立足自查自改,消除火灾隐患。

  各单位在冬防期间,要进一步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对本单位的各个部位要组织开展日检查、周检查、月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的安全自查活动,重点检查办公区域、重点要害部位、实验室、学生公寓、实习基地等。保证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器材在位,完好。要进一步加强用火、用电的管理,经常进行用火、用电情况检查,检查的重点是:一是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存储、运输情况;二是存储危险品场所严格禁烟、使用明火;三是是否存在未经消防审批并擅自改建、扩建、装饰装修的区域;四是各个疏散通道是否存在被封堵的情况;五是办公室及学生宿舍内有无违章使用电器、私拉或乱接电源线现象,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有无使用电暖气、电暖风、电炉、电热棒、电饭锅等违章用电现象。学院于2019年寒假之前将对各单位冬防工作情况及自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单位对学院防火检查和自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认真组织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确保防火安全。

  (五)做好验收总结。

  在冬防工作结束后,学院要进行验收总结,对冬防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不履行职责,防火安全责任不落实、玩忽职守,造成重大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参照《长春市实行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及学校的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冬季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冬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火安全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确保各项冬防工作措施的落实。

  2、排查到底、不留死角。各单位隐患的排查要认真仔细不留死角,存在的隐患要进行自查自改,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对于不能进行自改的地方要及时上报学院。

  3、加强宣传、贯彻落实。各单位要以冬防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宣传教育全员化、宣传方式多样化、宣传内容实用化”。要贯彻落实学校、学部及学院的各项防火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单位行政一把手安全岗位责任制,坚决贯彻“单位自管、隐患自查、责任自负”的原则,切实负起防火安全工作的领导、管理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的防火安全工作。

  4、严格制度,督查到位。落实好三级检查制度,坚持学院(中心)月检查、部门(教研室、科室)周检查、部位日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5、盯住重点,加强值班。冬防期间,特别是元旦、春节、寒假期间,各单位要落实好带班制度,重点岗位、部位要加强管理和检查。对在此期间不履行职责,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玩忽职守,造成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动物科学学院

2019年11月1日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下一条:吉林大学动物实验伦理福利审查程序(更新至2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