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三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白山黑水铸英魂》等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为丰富同学们隔离期间的生活,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动物科学学院第三临时团支部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于4月10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组织观看了《白山黑水铸英魂》《人世间》等优秀影视作品。

《白山黑水铸英魂》这部历史文献纪录片反映了广大东北人民在白山黑水间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史。让我们穿越了时空,真切感受到为了救亡图存,广大英雄革命战士们展开的艰苦斗争。我们民族先烈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表现出坚定的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英勇的牺牲精神。看后,令人动容,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正身处疫情肆虐的时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青年一代成为了疫情第一线的主力军。抗疫阵前,每个人都应“躬身入局”,贡献自己能及的一份力量。

团支部成员陈培德同学表示:《白山黑水铸英魂》作为国内首部集中反映东北抗联主要领导人的纪录片,再现了抗日战争中东北14年抗战代表人物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带我们穿越时间,走近了当时的“青年人”。他们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留下的一字一句都是对国家、人民的热切,担负救亡图存的责任,这就是青年人“本来”的模样。当前,长春疫情形势严峻,大家都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遵守学校规定,做到了出寝室门就自觉佩戴口罩,坚决不跨楼层活动与跨寝室私换物品等防疫规定。我们要学习革命前辈们的红色精神,冲锋在前、不畏牺牲,舍生忘死、奋斗不息。通过这次疫情相信同学们更能真切地领悟到冲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志愿者们的辛苦与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这些最美先行者的无私奉献才能保证大家在学校这个“避风港”安全的生活。

张笑然同学表示:《白山黑水铸英魂》让我们再一次回顾了当年发生在东北大地的故事,罗登贤、张甲洲、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宛如一座座丰碑,他们带领东北人民戎马征战、爬冰卧雪数十载,铸就了可歌可泣的东北抗联精神。英雄们的舍身战斗换来了民族的独立,又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白山黑水早已是物阜民丰、海晏河清,东北抗联精神依旧是支持中国人民向前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面对当前疫情,更需要从抗联精神中汲取精神动力,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时,会议还放映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的精彩片段,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史诗大剧,它讲述了从20世纪70年代初起的上山下乡,一直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时间跨度长达近50年。而这50年正是中国社会发生剧烈变化的时期。这个时期,中国社会从封闭走向开放,百姓生活从贫困走向富裕,社会文化由贫乏走向多元。当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与每个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时,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前所未有的人间奇景。正如原著封面所题:”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

电视剧《人世间》,以平民子弟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透过周家三代人在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国企改革、个体经营、棚户改造、反腐倡廉等一系列重大社会变革期间的不同人生境遇,讲述从文化大革命到2016年近五十年来东北乃至整个国家的社会变迁。

影片放映结束后,同学们对影片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达到了情感共鸣,缓解了同学们静态管理期间焦虑的心情。

贾冠麟同学表示:我们实动学生线上一起观看学习,通过银屏重温了那个难忘的年代。《人世间》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了改革开放进程中普通工人阶级面临的艰难和困顿。面对下岗的艰困窘迫,他们没有退缩,而是自立自强、互助互帮,展示了困厄中人们对亲情的呵护和友情的珍惜。 剧中周家三兄妹无一例外地经历着磨难与困苦,但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不管是为人师表的老师、做工人还是做官,他们仨都能坚守道德底线,对国家、对人民还是对朋友能够有一种让人感动的信仰和坚守。我想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中国人,不自觉地怀有一种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骨子里盼着国家发展好、百姓过得好,心怀着一种朴素的使命感,它就像一道光,必将激励着我们在这人世间向阳而生!

贺一洋同学感想颇深,他谈到,“本来已经看完了全部内容的我又重温了一下,感触颇多,剧中人物周秉昆最令我感动,作为最平凡的工人,在木材厂、酱油厂干着最苦最累的工作。纵使在时代的变迁中,自身一次次经受着社会变革带来的碰撞,但是他始终为寻找出路执着地努力着。在最困难的日子里,自己的生存问题尚未解决、朋友们需要救助时,也能急人之困伸出援手,在不经意间显现出人性光辉。他身上有对朋友的肝胆相照,有对爱情的坚贞和义无反顾,有守在父母身边默默付出的子女责任和担当,尽管不曾是父母眼中最优秀的孩子,但他以阳光的形象展现着人世间的爱与善良。原著《人世间》不愧是知名作家梁晓声的优秀作品,再以雷佳音、殷桃、宋佳、辛柏青、丁勇岱和张凯丽等一批优秀演员的真情出演,强强联手给世人奉献出了讴歌时代、滋养心灵、激励生活、温暖人心的《人世间》!我想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中国人,不自觉地怀有一种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骨子里盼着国家发展好、百姓过得好,心怀着一种朴素的使命感,它就像一道光,必将激励着我们在这人世间向阳而生!”

张胜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想,“观看了电视剧《人世间》部分片段,令我感慨万千,最大的感悟是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与希望,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记者柴静在《看见》里提过人在还能笑的时候,是不易被打败的。文中的人,经历了一系列困难:50年代荒灾,60年代文革,二零零三年非典等等。时间不会停止,生活仍要继续,保持一颗乐观的心态,会让你在困境之中,找到光明。古人就有说:人生如白驹过隙,恍然而已。人生不过百年,你笑我哭都是一辈子。心态是由你自己掌控的,一个不敢笑的人,又怎能挑战生活的困难呢?唯有从容乐观地去感受生活、体味生活,迎着阳光奔跑,就一定能度过人生的疾苦,收获幸福的人生。”

阴霾终将散去,让我们一起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一起相见与温暖的春日!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四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建军大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二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狙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