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第一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观看影片《中国医生》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 点击:

2022年4月7日,为帮助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大家的抗疫信念,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动物科学学院第一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集体观影活动,组织大家于线上观看抗疫相关电影《中国医生》。动物科学学院第一临时团支部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的观影活动。

《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封城”期间的金银潭医院为故事核心背景,讲述了全国人民与武汉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影片记录了疫情爆发期间,中国各地的白衣逆行者纷纷挺身而出,在武汉抗疫一线,守护国人生命安全的震撼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冠肺炎疫情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是我们全国一心,共同抗疫,武汉疫情保卫战在76天的封城后取得了胜利。

如今,长春市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总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距离全城解封仍需时间,需要更艰苦的努力,需要更细致、更系统、更务实、更精确的措施。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疫情防控,牢记自己身为共青团员的使命担当。我相信,这次疫情“歼灭战”一定会取得胜利!

观影过程中,团员们都被片中紧张揪心的抗疫过程和医护人员坚强无畏的奉献事迹所感动,情不自禁的流下热泪。观影过程中,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直播讨论区一起交流观影感悟,纷纷表示通过电影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白衣战士在战“疫”的洗礼中如何度过那段艰辛的时光,加深了对医护人员在危难关头义无反顾抗“疫”的深深敬佩。在我们的团支部中,有许多同学担任着志愿者工作。“为了保护我们的城市,保卫我们的国家,保护我们的亲人,同志们!责无旁贷!”。抗疫过程中,每个人都是电影里的那些平凡英雄。即使我们已经封寝二十余天,志愿者们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大家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认真对待疫情中的每一天。

会议最后,团支书金明鑫做了观影总结,为大家加油打气,并布置观后感活动,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参加。


观影结束后,本团支部的潘逍遥、赵佳明、郭冠希、于贤材、杨茗烁等同学相继发表感想。

潘逍遥同学表示,“那一年,病毒来势之凶猛、疫情蔓延之迅速,使武汉、使中国,没有任何准备时间。诸多问题在一瞬间爆发:医院床位紧缺、防护物资不足、缺乏相关经验、民众心理恐慌——病魔在张牙舞爪地宣战。时代的这场大考,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试卷。从院长到基层、从麻醉科到皮肤科、从老医生到实习生、从医院清洁工到普通快递员,还有来自各地的春节离家的援鄂医疗队员、他们的家人以及更广大的千万个平民百姓,疫情面前,他们选择昂首前进、报之以歌!张院长在诸多的问题迎来时抗住了压力,陶医生摒弃个人的情绪奋力向病毒还击,快递员金仔为了邻里的生活冒着生命危险东奔西走,死者家属顶住巨大的悲痛同意捐献遗体……时代的一粒沙,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可千万众、亿万众的星星之火,又何尝不可燎原!”

赵佳明同学表示,“《中国医生》纪录片,记录了每一个平凡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的生活,其中有医生,有病人,有病人家属。朴实、客观的展现了现实中国的医疗环境,亲人中亲情、生离死别,直面现实残酷的医患关系。人生在这个世界上,是平等的疾病会带走生命,但带不走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感情,片中每一位医生都是优秀的值得被尊敬并学习的,他们是中国医生的缩影,认真、诚挚、专业、温暖、充满力量,虽然在工作中可能面对着种种不公,面对着误解,他们没有向困难低头;依旧坚持初心,不断为病人和家属着想,为中国的医疗事业无私的奉献着,他们在某些时刻是一名真正的英雄,在自己的小家庭中可能就是一个平凡而坚强的父亲、母亲。工作的辛劳和严峻的医患关系,并没有让他们放弃救治病患,而是因为自己曾立下誓言,救死扶伤,他们是有信仰的中国医生。他们代表了千千万万在医疗岗位上埋头奋进的中国医生。在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中国医生无数次从死神手中夺回无数条鲜活的生命,他们不是神,却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生命,不顾危险,将自己的生命堵在了死神与病人之间一他们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他们是中国医生。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消灭新冠疫情的战役中积极奉献,学习中国医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青年人的担当。”

郭冠希同学同样心潮澎湃,“终于,怀着复杂的感情,我观看了《中国医生》。看完这部电影,去年的那一幕幕场景,再次萦绕在脑海里,无法让人不动容。我认为《中国医生》最令我感动的是真实。没有对这场可怕的疫情进行掩饰,而是真实地还原了武汉抗疫的情况。让我看到了,在面对未知病毒时,人类本能的恐惧,对生命的渴望。“我救得了众人,却唯独救不了你”,让我看到了医生想拼尽全力救治病人却无能为力的无奈与痛苦。空荡荡的街道,让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利他精神。我觉得这部电影出众的也许并不是他的拍摄技巧,而是电影的事件背景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经历过的一段艰难时光,让我们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当看到老张在救治成功后又去世后,我很难过,是对生命逝去的惋惜。可当我看到婴儿成功出生后,我内心无比的激动,那是新生的希望,是生命的延续。在这部电影中,一句“没有爸妈的孩子该怎么办”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一句“我孩子刚出生,我不能有事”让多少父母流泪:一句“你就是那个不救我的医生”又让多少医生扎心……“风雪肆虐的季节,因为团结,温暖从未缺席”。在党中央的一声号令之下,无数的医护工作者奔赴前线,义无反顾去到祖国需要他们的地方。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世界展现了什么叫中国力量。在这场疫情的战役中,每个人都作出了贡献,总有很多人每时每刻温暖着我们,感动着大家,同时带给大家战胜疫情的力量和信心。”

于贤材同学接着说到,“晚上和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国医生》这部电影,一下子把时间带回了两年前。那个非同寻常的春节。这部电影没有酷炫的特效,没有所谓的剧情。有的,只是真实,疫情现场的真实情况,医护人员和武汉及全国人民的真情实感。拖着重病奋战在抗议一线的张定宇院长,他那一句“所有责任,我来承担”,是多么的铿锵有力,“我救得了众人,却唯独救不了你”,让我看到了医生想拼尽全力救治病人却无能为力的无奈与痛苦。孩子刚出生自己却感染新冠的外卖小哥坐地嚎啕的绝望。时代需要英雄,时代也产生英雄。《中国医生》顺应时代,见证时代,书写时代及时代里的平民英雄。疫情没有硝烟,危险却堪比硝烟,没有医护人员、广大干部、志愿者和老百姓,这仗我们不会这么快结束。空荡荡的街道,让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利他精神。我觉得这部电影出众的也许并不是他的拍摄技巧,而是电影的事件背景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经历过的一段艰难时光,让我们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当下的和平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疫情的成功遏制是”逆行者”们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

杨茗烁同学深受感触,他表示,“在2020年,本该锣鼓喧天的春节,却因为冠状病毒的到来发生了意外。人们不能出去游玩,还有许多人不能阖家团圆,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守阵地,他们这些人就是在这个春节中最美的逆行者。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医生展现出坚定不移的毅力与雄心,冲锋在战疫的最前线。他们是最勇敢的战士,用行动守护着万灯火。疫情来的太突然,无论是医生、人民、国家都手足无措,面对这样紧急的情况,院长、医生、护士纷纷放弃回家探亲,都坚持留在了医疗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很幸运,她总是被中国人中最勇敢的一些人保护得很好。中国人恒久的勇气、精神,在本次疫情中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阳春三月,愿大家都能承载春的美好,带着春的希望,沉浸在春的诗情画意。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冬日里,不做逐波逐流者,不做无谓坚守者。如此,方能在春回大地时叹一句:明媚春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二临时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活动 ——观看影片《狙击手》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第十一临时团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