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金秋劳动周”劳动实践活动(四):组织百人赴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开展秋收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31 作者: 点击:

金秋十月,五谷飘香。为继续深入推进吉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发现劳动之美,培育时代新人”大学生劳动实践教育主题,20211027日下午,动物科学学院在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隆重举行“金秋好时节,劳动庆丰收”百人秋收活动。吉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梅士伟,吉林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栾志伟,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文众,农业实验基地副主任郝宏智、唐心龙,学院辅导员尹暄齐以及学院110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由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建荣主持。农业实验基地副主任郝宏智首先代表基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工作职能进行了介绍,着重说明了基地四位一体功能化平台,即:涉农专业师生教学科研保障平台、非农专业师生农业科普平台、大学生农业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师生知农爱农党性教育平台的服务保障情况。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高福和对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农业实验基地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达感谢,并宣布“金秋好时节,劳动庆丰收”百人秋收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现场,农业实验基地副主任唐心龙老师结合玉米收获为同学们讲解了玉米联合收割机的各部分构造、功能,结合五桦犁耕整地作业讲解了农业整地作业模式、要求等,并组织学生观看机械作业。

为增加秋收活动的趣味性,学院还在同学们分组的基础上,设置了田间玉米收集竞赛、识别了解中草药、胡萝卜采拔以及“玉米王中王”现场评选等四个游戏竞赛环节。在田间玉米收集竞赛环节中,同学们四人一组,分工明确,在活动开始后迅速收割田地中残留的每一根玉米。时间悄然流逝,收集结束后,各小组将劳动果实转移到集中处理点,认真清点玉米数目,并甄选出大且饱满的“玉米王中王”候选者。装袋整理完玉米后,全体成员一同前往基地中草药园交互式作物课堂。经过农业实验基地副主任郝宏智老师介绍以及“识花君”APP的辅助,学生了解到枸杞、刺五加等多种中草药的生命周期和生活习性。在满足浓厚求知欲的同时,同学们在郝宏智老师指导下亲自动手、实际操作,采摘下一个个形态大小风格迥异的萝卜。活动最后,进行“玉米王中王”和获奖团队的考核评比。评委按照各小组收集玉米数量颁发团体一、二、三等奖,同时以玉米的尺寸和色泽作为主要参考依据,逐一对各支队伍的参选“玉米王中王”称号的玉米进行细致鉴别,最终决定将“玉米王中王”奖项颁发给“下岗工人再就业”团队。

至此,本次动物科学学院“金秋劳动周”劳动实践活动——“金秋好时节,劳动庆丰收”秋收劳动实践教育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依据农时组织的百人秋收活动,既深化了劳动实践教育,又锻炼了同学们坚定意志和团结协作精神,把劳动实践教育融入到秋收活动中,在秋收活动中检验劳动实践教育成效,达到了活动目的。未来,动物科学学院也将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依托农业实验基地平台和学生学业成长规律,建立一套系统的大学生劳动实践活动体系,着重引导学生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学习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为学生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在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和优秀毕业学长交流会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金秋劳动周”劳动实践活动(三)——2021年度《草地学》专业劳动教育活动顺利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