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团快讯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四):“追溯红色足迹,缅怀杨靖宇英雄”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08 作者: 点击:

为传承和弘扬杨靖宇精神,20217月,吉林大学“追溯红色足迹,缅怀杨靖宇英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赴吉林省白山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宁省抚顺市,通过理论宣讲、实地参观、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团队正式开启实践活动第一站,赵乾宇、刘洪儒、张胜等三名队员走进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第二初级中学,面向初一学生开展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及杨靖宇精神的宣讲活动。

一、走进中学,宣讲杨靖宇精神

宣讲活动由三名队员依次完成,采用理论宣讲与PPT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主要包括杨靖宇精神的形成、杨靖宇精神的内涵以及杨靖宇精神的历史地位。三名队员热情洋溢、慷慨激昂,内容深入浅出、层次条理清晰。在宣讲的最后环节,队长赵乾宇说到:“杨靖宇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他的革命经历,特别是他带领抗日军队与敌寇展开的无数战斗,展现了英雄身上压不垮的民族气节、百折不挠的坚毅精神和灵活善战的英雄风采。”宣讲结束后,一名初中生表示:“在之前的学习中,我对杨靖宇其人其事了解较少,通过本次聆听,我对杨靖宇英雄事迹有了深入的认识。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会积极学习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努力。”

队员们在本次活动之前,通常都是通过书本知识、网络资源等进行党史或历史的学习。这种理性宣讲的形式,一方面可以让队员自身强化了对相关党史人物的了解,另一方面,将杨靖宇精神传播在校青年学生,更是激发了他们学习党史知识的兴趣,有利于培育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走访红色旧址,学习杨靖宇精神    

20217月上旬,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多处杨靖宇相关的纪念碑、纪念馆等场所。

团队成员王博儒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内,通过聆听解说员的讲述和观看藏品,从视觉和听觉上感受着革命先烈们所经历的事。通过墙上的文字描述可以了解到杨靖宇烈士的大概生平;看到杨靖宇烈士所用之物,可以看出当时的中国革命之艰难;墙上的报纸彰显了当年杨靖宇将军行军打仗之强劲,中央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随着光阴的流逝,报纸上的墨虽淡了,但爱国精神永远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少一分一毫。

团队成员赵乾宇、刘洪儒、张胜来到位于吉林省通化市的杨靖宇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景区核心由杨靖宇烈士陵园和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组成。团队首先参观的是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纪念馆基本陈列由序厅;屈辱篇·民族苦难;义勇篇·还我山河;众志篇·烽火关东;喋血篇·配合抗战;艰苦篇·烈忾英魂;胜利篇·东北光复7个部分组成。通过图片、实物、绘画、场景及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了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的抗日斗争中艰苦卓绝的战斗经历。正式步入陵园后,映入眼帘的是杨靖宇半身石膏塑像,陵园两侧为陈列室,陈列着将军的青少年时期的遗物和他在抗日战争艰苦岁月里的一些用品和战利品等有关文物、文献、照片。

团队成员赵乾宇、刘洪儒、张胜来到位于靖宇崴子恶河南岸的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进行参观。一行人从牌楼正门向里开始了参观,来到这个地方,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很大的将军雕塑。走过前导区,直面而来的是中心区的纪念碑,依次走过护碑亭、常青树、纪念馆和纪念塔,队员自觉沉默哀悼,沉默不语。

团队成员赵乾宇和李笠华来到位于辽宁抚顺的杨靖宇将军纪念碑处进行参观学习。基座正面镌刻“杨靖宇烈士”五个醒目大字,背面镌刻烈士简介。杨靖宇雕像为半身像,头带皮帽子,上身着皮大衣,庄严且肃穆。团队在纪念碑处驻足凝望,深鞠一躬。

三、开展问卷调查

团队开展了“杨靖宇精神认可程度与认知现状”的线上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大众对于杨靖宇精神相关内容的掌握情况。共计发放100份调查问卷,填写人群绝大部分为18-25岁的青年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4%的人看过有关杨靖宇将军的影视作品,有23%的人去过杨靖宇将军的纪念馆或纪念碑,有70%的 人了解许多杨靖宇将军的相关经历。由此可知,大众对于杨靖宇精神的认可程度较高,认知现象较好。

对杨靖宇精神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从其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使团队成员对于杨靖宇精神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另一方面更激发了团队成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了他们肩负起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信念。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五):“再忆征途,探寻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三):“四大精神永不朽,百年龙江旗帜新”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