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工作 > 党建工作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1-11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9日至4月28日,学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对动物科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19日,学校党委第六巡察组向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赵光军、院长张嘉保为组长,曹伟光、孙博兴、张明军、于景海为成员的动物科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学院党委在认真梳理和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并于2019年7月9日召开校党委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并积极主动认领了巡察反馈意见中梳理的14个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正式出台《动物科学学院党委2019年度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并将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巡察整改的任务分工和方法步骤等情况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予以通报,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14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13份。在30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的25条均已完成,计划长期推进落实的5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占全部整改任务的83.3%。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一是修订了《动物科学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动物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决策主体和议事范围,严格会议程序,会前深入调研、会上充分讨论,规范会议记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二是修订了《动物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形式和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修订完善《动物科学学院党委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应用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等4项重点措施之中,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学习重点、做到学以致用。

三是修订完善《动物科学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非党人员名单,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学院已有1名编外人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非党“双高”人员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

四是颁布《动物科学学院“全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学科育人示范课程”、以教风促学风优质课堂等为抓手,全力提高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召开青年骨干教师座谈会和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并拟利用学校资源邀请哲学社会学专业教授来学院指导教学,提高学院教师的思政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和思政教育水平。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在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学习相关资料归档,定期整理包括学习计划、学习进度、学习内容、签到和记录等相关材料及领导干部个人学习心得,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是完善学院党支部设置,结合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及委员,组织新任支委培训工作,认真落实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程序,规范会议记录,努力提高学院支部整体党建水平。

三是探索制定《动物科学学院学院支部书记奖励激励机制》,提高支部书记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的工作中的话语权。同时,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压实支部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三是结合换届工作,明确党员组织关系所在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课质量,监督指导广大师生党员使用“新时代e支部”和“学习强国”app开展自学,定期组织党的基本知识测试,检验学习结果,确保取得实效。党委办公室负责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对因工作变动和毕业、入学等师生党员的组织关系做到及时接转。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学院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动物科学学院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动物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动物科学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动物科学学院考勤制度》《动物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包括党建、行政、财务、人事人才、外事、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二是加强学院纪委建设,各党支部设专职纪检委员;定期召开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工作会议,传达落实学校纪委相关会议精神,集中学习纪检工作制度,完善学院纪委制度体系。针对实验动物管理及实验动物费、实验动物寄养费和检测费等收费项目集中开展风险排查,并对相关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员参与,全院开展。

三是进一步梳理中央巡视学校期间自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限期整改。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工作布置会会前充分沟通酝酿,定期开展,明确参加人员和会议主题,规范学院党政各项决策程序。

(四)在推动学院内涵发展方面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设置“如何提高学生实践和任职能力”及“新时代农科专业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分别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为下一次教学大纲修订提供有效依据。

二是开展“学院学科和专业发展”专题调研,分别组织青年骨干教师和专家教授座谈会,针对加快推进学院学科整合工作,全面推动“新农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等征求意见建议,制定有效推进措施。

三是修订完善《动物科学学院人才引进实施细则》,加强学院人才引进工作。

四是制定《动物科学学院教师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学院领导及教学委员会委员听课查课制度,对教师授课效果开展普查,邀请相关专家及学院优秀教师开展教学开展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全面提高学院教师教学水平。开展新入职教师和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加强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严格学院考勤,摸清学院不坐班教师教学科研和指导学生等工作开展情况,杜绝出现工作不到位的现象。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巡察整改期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院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为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大力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打造在国内有地位的特色畜牧学科与强势学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二是修订完善党建、行政、财务、人事人才、外事、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内涵发展,提高管理水平,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特点,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发展,完善“一流专业”及“一流学院”建设制度保障。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学院实际,围绕调研重点,学院将调研专题具体化,将巡察整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制约学院发展的现实问题相结合,共同确定6个调研专题,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调研工作当中,为学院发展建设献言献策,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争创“一流”的内源动力。

学院党委将持续用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1-87836560;邮政信箱:长春市新竹路1977号吉林大学和平校区动物科学学院;邮编:130062;电子邮箱:542803775@qq.com。

中共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11日

上一条:关于拟接收陈雪等16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公示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集中观影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