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1-10-29 作者: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校发 [2018]22号)要求和《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奖励标准及名额

博士生国家奖学金1人,奖励标准3万元;硕士生国家奖学金2人,奖励标准每生2万元,

二、参评对象

凡动物科学学院在读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基础学制内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研究生按照国家相关文件执行。

(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及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

三、基本条件

申请人基本条件依照《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执行,研究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参评资格:

1)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无故欠缴学费和住宿费的(已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除外);

2)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未注册的;

3)学年考核不合格的;

4)保留学籍的;

5)研二以上研究生课程考试有不合格的或无故不参加考试的;

6)经常性无故不参加学院、系(学科)及课题组的学习、科研及有关活动;

7)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取消其下一年度的参评资格。

8)受纪律处分仍在处分期的。

9)有学术失范行为。

10)未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

四、评审组织

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制定和修订本单位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实施细则、指标体系、申请组织、初步评审工作。评委会人数为9人及以上的单数,由学院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主管研究生的副书记或副院长任副主任委员,各教学系主任、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代表任委员。评审委员会的组成须经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五、评审程序

1)个人申请

由研究生本人如实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和《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信息登记表》(自然科学),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

《审批表》中 “申请理由”从课业成绩、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学术竞赛、文化交流、德育素质、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各方面进行阐述,申请人导师填写推荐意见后,佐证材料一同上交。

2)审核评审

1. 材料审核。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对申报人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及其《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信息登记表》(自然科学)中的成果有效性和真实性进行审核,并经申报人之间互审,有效成果按《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加分细则》进行打分。

总分=学术业绩分*70%+综合表现分*30%,由高至低依次进行排名。

2. 评审答辩。根据申报人的量化分数及各类优先情况,按学校下达年度评奖名额的150%比例有序选取候选人。邀请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及导师代表组成不少于5人的评审考核小组,成立评审考核组进行评审答辩。

重点考查申报人的政治思想、学术道德、学习成绩、公益活动,现有学术成果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民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及现阶段科研进展等方面,由评审考核小组打分。

3. 最终获奖人选由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根据评审考核组的评审打分结果确定。

学院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进行评审需实行会议制度,全体会议应有2/3及以上委员出席方可举行。如需以投票方式做出决定时,须以记名方式进行投票,赞成票数须不低于出席会议人数的2/3,并超过全体委员数的1/2时,方可通过。

3)申诉处理

评审结果公示5个工作日,如果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阶段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如研究生对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决定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学校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六、评审安排

11029-31日,学院公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组成、实施细则。

21030-1031日,个人申请。

3111日,申请人提交申报材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和《吉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信息登记表》(自然科学)及相关佐证材料),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安排专人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审核材料、核算分数,并组织所有申报人员集中进行材料互审,并现场公开确定每人总分。

4112-3日,申请人公开答辩。

5114-115日,学院召开研究生评奖委员会,根据评审考核组的评审打分结果确定拟推荐人选。

6115-11日,公示,拟推荐人整理申报材料。

71112-15日,公示无异议的,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最终通过上报人选,并上报校研究生院。

七、评审要求

1)对于学术型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科研创新能力同时必须具有体现创新能力的科研成果;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专业实践能力同时必须具有体现实践能力的科研或应用成果。成果以质量为先,兼顾数量,成果截止时间为2021930日。当前学历期间已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如本次为再次申请国家奖学金,其成果不可重复申报使用。

2)为保证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质量,扩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影响力和激励引导作用,将采取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

3)对于新入学研究生,除考察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成绩及考核评价情况,兼顾其在上一学历阶段取得的突出成绩,保障符合条件的新入学研究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4)评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课题组、导师和同学的意见,综合考量研究生在思想意识、道德品质、行为规范方面以及在学术道德、科研态度、团队意识、科研实践方面的日常表现,并将其德育方面的表现作为评审的重要参考依据,所占比重不得低于考核全部分数的30%

5)在申请研究生奖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一经学院核实将取消其在学阶段其它学年各类研究生奖助学金参评资格,对因弄虚作假所获的奖助学金,要勒令退回。


动物科学学院

2021年10月29日


上一条: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招收2022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成绩公示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度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