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吉林大学研究生交叉学科系列讲座----新冠病毒及其分子进化

发布日期:2020-11-09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新冠病毒及其分子进化

报 告 人:任林柱  教 授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1113日(周五)  13:30-14:30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一楼会议室

腾讯会议号:787766386   会议密码:123456

会议链接:任林柱预定的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rHgVxFQDDDaO


报告人简介:

任林柱,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于解放军军需大学获得学士(2000年)和硕士(2003年)学位,之后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预防兽医学专业(2007年)。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Infect Genet Evol》编辑、《Animal Model Exp Med》和《中国兽医学报》编委、福建圣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等。

致力于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病毒感染与免疫分子机制、新型疫苗和病毒病快速诊断检测等综合防控策略研究。先后开展过口蹄疫病毒、狂犬病毒、猪呼吸与繁殖综合征病毒、猪伪狂犬病毒、经典猪瘟病毒、猪圆环病毒、冠状病毒等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分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分题)、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等课题10余项,作为主要学术骨干参与其他课题研究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6项获得授权;在《J Virol》、《Transbound Emerg Dis》、《Antiviral Res》、《Int J Biol Macromol.》等国内外期刊先后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或教材6部,其中1部为主编。

培养(或协助培养)博士生4名,硕士生12名,多名研究生(10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名博士和3名硕士的毕业论文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学位论文。

研究方向:

分子病毒学、基因表达调控、病毒与宿主互作

讲座内容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其演变为常在传染病的可能性很大。建立新冠病毒的分子进化模型,进而预测疫情的发生发展,有利于该疾病的防控。本报告将从新冠病毒的病原学与流行病学、新冠病毒分子进化及其与动物冠状病毒的关系、新冠病毒数学模型等方面,介绍新冠病毒的进化及流行特点,最后归结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One World, One Health的科学理念,以期为新冠疫情的防控提供理论支持。


吉林大学研究生院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0119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考生成绩公示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关于2021年6月申请答辩博士研究生学术成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