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0-09-28 作者: 点击:

按照学校关于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有关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公平公开,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科学选材,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个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能力的考查,强化对考生专业能力及科研创新潜质等方面的考核衡量。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

组  长:张嘉保   赵光军 副组长:张明军 曹伟光

成  员:孙博兴 逄大欣 刘殿峰 周长海

秘  书:黄育雯

2、根据名学科申请人数,成立接收推免生复试小组,负责面试工作的具体实施。组成人员另行安排。

3、成立接收推免生资格审查小组,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长:曹伟光 张明军

员:马骥超 肖建荣 黄育雯

4、成立接收推免生监督检查小组,对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等进行监督检查。

组  长:曹伟光

成  员:李  伟  洪  花  袁  宝  张永宏  唐小春

5、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线上复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

组  长:袁

成  员:陈 马骥超 王丹红 蒋洪忠 文力正

6、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场地的卫生消毒、复试人员登记、健康码、行程卡查验、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组  长:文力正    成  员:赵 黄育雯 蒋洪忠

三、推免招生专业及名额

学院2021年推免生招收名额25名,各专业分别为:

学术型:生物学071010名)   畜牧学09057名)

专业型:生物与医药08604名) 畜牧0951334名)

四、接收免试生的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具有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好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高的培养潜质。

4、身体和心理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学院按照《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原则上接收推免生数量不超过本单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

6、已经预选为吉林大学2021年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直博生)且获得推免资格和参加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度优秀本科生夏令营且考核为优秀营员(获得各项考核成绩)的推免生,仅进行资格审查,不再参加复试考核。

五、申请者须提交的申请材料

申请报考学院的符合上述条件的推免生,请于20201011日之前,将下列材料通过中国邮政快递寄达或直接送至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地址及联系方式见第十一条),参加资格审核。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材料包括:

1、《吉林大学接收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生申请表》一份(见附件一,考生也可在吉林大学招生网上下载),如实填写并加盖所在学院公章。

2、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一份。

3、在校期间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的证书、研究成果证明、获奖证书、外语水平考试证书等材料各一份。

4、长期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各一份。

六、复试方式及考核内容

1、主要方式

本次推免生复试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内及长春市考生线下现场复试。外地考生一般采用线上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满分100分。

2、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30分。以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中各专业(方向)的复试科目为基础,由考生在考核现场随机抽取1套专业试题(每套2道问题),现场准备并回答问题,由面试组考核专家评判打分。各专业(方向)复试科目如下:

生物学(动物学方向):实验动物学

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分子生物学

畜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方向):动物繁殖与育种学

畜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向):动物营养学

生物与医药:分子生物学

畜牧:畜牧学概论

2)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50分。考核专家现场提问,与考生交流及查阅考生报名材料,考察考生的思想表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工作表现等方面,以及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0分。考生与主考英语老师现场对话,考察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七、线下复试防疫措施

1、对学生进行严格身份核验

校内学生执行扫码、测温、验证等措施。来自校外的学生除以上措施外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签署入校健康承诺书。十四天内有过跨省移动或来自重点地区(南京建邺、云南瑞丽)的学生,除执行以上措施外须持七日内核酸检测结果方可入校。

2、有如下情况者不建议参加线下复试,改为线上复试。

1)正在按属地疾控部门、社区或所在单位要求居家医学观察或已解除居家医学观察,但未明确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人员。

27天内与境外人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地区人员、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有过接触的,未明确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人员。

37天内吉祥码、行程卡非绿码,未明确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人员。

47天内有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结膜充血等不适症状的人员。

3、复试、面试场所要求

复试、面试场应通风良好,所有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备免洗手消液等消毒用品及备用口罩,隔位就坐或保持一米间隔,需做好活动前后场地的预防性消杀,避免校内外学生交叉接触。

八、日程安排

 

928日前

学院制定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928

学院公布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1011日前

申请人员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

1012

学院资格审查,公布进入复试人员名单

1013-15

复试考核

1016日—20

学院公示并上报拟录取名单,合格考生通过教育部推免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申请、复试确认和“待录取确认”

九、成绩及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 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推免生严格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合格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网上“同意待录取”确认。

十、工作纪律

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认真执行学校各项规定,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学院纪委及监督检查小组全程对本次推免生复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廉洁自律、考生考纪等进行纪律监督。

对在推免生复试录取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所有人员须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凡有直系亲属、主要旁系亲属和利害关系人报考的学院相关人员,不得参与复试、录取各环节工作。

学院推免生复试录取办法、考生信息、复试成绩、拟录取结果等信息分别在第一时间在学院网公布。考生对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公布的两个工作日可投诉、申诉。投诉电话:0431-878365588783612287836570

十一、联系方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西安大路5333号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0431-87836570 15584169923

邮箱:871433100@qq.com 邮编:130062

 

附件:   1吉林大学 2021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2吉林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0928


上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12月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下一条:吉林大学研究生交叉学科系列讲座----新冠病毒及其分子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