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0-05-26 作者: 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结合动物科学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坚持健康第一原则,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防范招生录取风险。

坚持公平至上原则,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坚持质量为先原则,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考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三、组织管理

1、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博士考试招生工作办法、考试招生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成立命题小组,负责以各专业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中确定的考试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科目为内容,按照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原则拟定业务课考试试题。

 3、成立畜牧学、生物学2个考核小组。由各学科推选5名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具有教授职称的博士生导师组成。

4、成立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考生的报考和录取资格进行审核,考核时对考生进行线上身份核验。

5、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场地的安排、卫生消毒、设置临时隔离室,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6、成立技术保障小组,确保网络远程考试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掌握软件操作流程,培训考试教师,开展网络考试演练,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7、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命题、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四、考生资格审查

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在考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予参加考核。考生须在考试前通过邮件提供如下照片或扫描件(已经提交过的不用重复提交):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报考临床医学博士的考生还需提交国家颁发的临床医师资格证书原件(七年制应届硕士生除外)原件;

6、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7、“博士报名信息简表”;

8、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

9、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考核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五、考试内容

申请考核制、普通招考(含非全日制专项计划及其他专项计划)初试外国语考试、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及复试均由学院自行组织。

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的初试外国语考试由学校考试中心统一组织,达到学校确定的外语合格线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学院组织的初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及复试考核。

1、外国语成绩分值100分。申请考核制考生在符合申请考核制外语水平条件后,按考生提交的英语成绩进行加权百分制折算

普通招考考生的外国语需网络远程考试,具体方法待申请审核制考生考试招生完成后,如果招生名额有空余,在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中另行发布。

“少民专项”计划考生的初试外国语考试由学校考试中心统一组织。

2、业务课一分值100分。根据《吉林大学2020 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确定,生物学专业为“高级动物生物化学”,畜牧学专业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

3、业务课二分值100分。根据《吉林大学2020 年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确定,生物学专业为“细胞生物学”,畜牧学专业为“动物营养学”。

4、复试考核分值100分。通过考生汇报科研代表成果,考核小组现场提问,考查考生政治思想、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和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及综合素质。政治思想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

六、考试形式及保障措施

1、主要形式

网络远程考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考生设置“双机位”,使用“双系统”,主机位使用笔记本电脑登录阿里钉钉软件用于现场考核,副机位使用智能手机登录腾讯会议软件设于侧后方用于监考。学院在考核前使用人证识别系统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每人考核时间40分钟以上,满分400分。采取随机确定考生考核次序、随机抽取考核试题的机制。

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由考生在考核现场随机抽取1套试题(每套2道问题,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各1题),现场准备并回答问题,由考核专家评判打分。

复试考核部分,首先考生借助PPT文件汇报自己科研代表成果(时间约15分钟),然后由考核专家围绕科研成果现场提问,考生回答,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同时考核小组就政治思想和综合素质等情况现场提问。综合上述考察内容,考核专家现场评判,独立打分。

2、保障措施

1)考生应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有关规定、考生须知以及学院的工作要求,遵守考试纪律,不得截屏、录屏考试内容,不得将试题等相关资料传递他人或网络传播。考核全程由学院监督检查小组成员在线检查监督,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录屏,相关资料留存三年。

2)学院制定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应急措施,对考生实行兜底保障。制定考生网络远程考生须知,规范考试过程管理。

3)资格审查小组在考前对所有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联系每名考生,提示学生准备场地、设备,了解考生须知,测试网络、熟悉软件使用,组织考生模拟考试演练,排查有无困难考生。

4考生在考核前需提供备用联系电话,考核时保持备用手机通讯畅通。考核时考生端出现断网、设备死机、系统卡顿等突发情况超过1分钟的,停止该考生本环节考核,待其网络或设备恢复后重新进入考核,重新抽取试题,重新本环节考核。

5)考核时学院端发生断电、断网、软件系统卡死等突发特殊情况的,考生应听从学院安排,按应急方案处理。

七、时间安排

 1527日前,学院制订并上报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方案、工作办法和应急措施至招生办公室备案,并在学院网站公布工作办法。

 2531日前,学院完成申请考核制考生的考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3天。具体考核时间:

 畜牧学组:2020530日(星期六)早8:30开始;

 生物学组:2020531日(星期日)早8:30开始;

 2020529日(星期五)下午,考核组组织考生测试演练。

 365日前,学院视情制订普通招考考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至招生办公室备案。

46810日,学校招办再次开通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系统,未被申请考核制录取的考生及其他未报名考生可再次进行统考网上报名,缴费及网上确认。

561118日,学校考试中心组织完成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专项计划的网络远程外国语考试。

6619日,学校招生办公室划定少民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外语合格分数线。

762026日,学院完成少民专项计划和普通招考考生网络远程考试。

八、成绩计算及录取

考生成绩满分400分,包括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复试成绩四部分,各部分分值100分。考试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跨学科加试不及格考生不予录取。

学院按照考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九、关于信息公开

1、学院将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招生考试工作办法和考生名单,考核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公示参加考试所有考生成绩,3个工作日内公示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拟录取专业、考试成绩等信息),公示期3天。专项计划等在备注中注明。

2、学院在工作办法中公布咨询电话。考生对考核、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考核结果公布的3个工作日内可投诉、申诉。考生投诉电话:0431-8783655887836122

十、工作纪律

学院纪委及监督检查小组全程对本次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等进行纪律监督。考核全程由学院监督检查小组成员在线检查监督。

所有参与考核的工作人员均须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参与命题人员均须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学院保存3年备查。

凡与考生为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直系亲属,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考核录取工作。

对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考生为在校生的,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考生为在职考生的,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其他

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工作与学院202013日发布的“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度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有较大调整,本次申请考核制博士考核复试工作以本办法为准。

联系人:文老师 电话:0431-87836570

附: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生报名名单


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20526


上一条:关于开展《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学习研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动物科学学院202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