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动物科学学院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二):动物科学学院获9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1-03-15 作者: 点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高等院校的新农科建设一定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新农科建设是国家振兴高等农林教育的重大战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提高农林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途径。但目前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着创新驱动不足、深度融合不够、协同育人机制缺位、校企诉求错位等“瓶颈”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动物科学学院集中发力,申报并获批了九项国家级新农科建设项目。


   其中《“创新-融合-协同-共享”的动物生产类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是按照国家新农科建设总体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国家畜牧产业人才和技术需求为导向,以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为目标,通过理论和实践创新驱动、深化产教融合和学科交叉、探索协同育人体系和机制、推进合作共享等途径,形成“创新-融合-协同-共享”的动物生产类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

   另外,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动物科学学院有9个项目获批,获批项目类型涵盖“新农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等方面。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汇聚国内外知名企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改革项目。项目旨在通过搭建校企合作桥梁,鼓励企业深度参与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进高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等。

   获批九项新农科建设项目是动物科学学院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一次突破,也是吉林大学获批项目最多的学院。相关项目的实施将对进一步推进动物科学学院产教融合、院企合作,推进动物科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有着积极意义。

上一条:关于动物科学学院2018级郑洋同学发育生物学课程成绩更正的公示
下一条:扎根基础,高远而行——动物科学学院第七届Magic Mate杯动物繁殖学课堂展示大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