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点击:

一、发展历程

吉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成立于2005年3月,前身是1990年原解放军兽医大学设立的实验动物中心,1991年被批准为吉林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中心,1994年获军队首批实验动物学(现为动物学)硕士授权学科。实验动物中心2005年被学校列入“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单位。2006年获批动物学二级博士授权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长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繁育与实验中心,2007年被批准为“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2009年设置实验动物本科专业,2012年,成立动物科学学院,与实验动物中心合署办公,2013年获批为“吉林省模式动物工程中心”。

二、师资力量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50人,专业技术人员18人,拥有生物学和畜牧学2个一级博士授权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设有动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和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4个二级博士学科。近五年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200余项,其中千万元以上课题4项。建有实验动物“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实验动物中心下设“实验动物学系”、“屏障设施部”和“生产供应与研发部”等部门。

三、现有服务平台

实验动物中心现拥有长春国家实验动物中心,吉林省模式动物工程研究中心,吉林省动物胚胎工程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中心,吉林省基因组编辑科技创新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服务平台。

依托实验动物中心,建成了吉林大学实验动物公共支撑服务平台,服务平台现有在编干部职工13人,临时聘任人员10人,学校的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和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委员会均挂靠在平台。

经多年建设,目前实验动物公共支撑服务平台拥有2500m2的SPF级动物繁育和实验设施,2600m2的功能实验室,包括模式动物研究室、实验动物质量检测研究室,动物病理解剖实验室、显微外科室、生物技术综合实验室以及1600m2的犬、兔动物实验室。SPF动物繁育和实验设施2016年获得吉林省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犬、兔动物实验室2015年获得吉林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面向全校提供SPF级动物,并接受相关的动物实验。

为学校13个“双一流”建设相关学科提供支撑,提供SPF级实验动物3万余只/年,承接标准化动物实验70余项/年,审核实验动物伦理福利证明820项/年。保障了吉林大学生命科学相关领域教学、科研及“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顺利开展。

四、科研方向。

1.实验动物新资源开发及质量控制:

2.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与分子病因学

3.模式动物与新药研究:

五、总体建设目标

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立足于满足全校教学、科研需求,集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为一体,建设可进行高等级实验动物饲养与繁育、动物实验、基因编辑动物、实验动物质量检测、实验动物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功能齐全、规模适度的高水平实验动物中心。为提升学校生命科学与相关领域等学科的创新能力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条件支撑。


上一条:吉林省动物基因组编辑科技创新中心
下一条:动物科技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