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与学术 > 科研成果

校地合作项目新进展,东辽黑猪金牌 “种子”成功转运浙江

发布日期:2022-07-06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学院育种技术团队与浙江天圣集团开展的《提高东辽黑猪生产性能的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近期取得新进展。202271日,第一批经过基因测定和系统繁育的东辽黑猪,由我校猪育种技术团队交付吉林天圣集团,成功转运浙江绍兴,作为东辽黑猪的金牌猪“种子”将在绍兴扩群繁育。

东辽黑猪是吉林省特色猪种,肉质鲜美、风味独特,猪肉中鲜味氨基酸组成比例及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于普通猪肉。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与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是校地合作伙伴,在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共建特色猪种遗传改良实验室和东辽黑猪性能测定中心,共同承担多项校地合作项目。20211012日,天圣集团提供东辽黑猪158头,作为学院猪育种技术团队的“实验材料”。团队将对这群猪进行系统扫描、性能测定和遗传改良实验,期望培育出性能优良、肉质鲜美的新猪种。经过体型外貌鉴定、系谱调查、基因测定,育种技术团队将育种群分为5个家系,运用批次化生产技术,同期发情,同期受孕,同期分娩,分为4个生产批次。20211220日,第一批猪妈妈成功怀孕;2022415日,第一批猪宝宝320头顺利生产,技术团队如期进行多项性能测定,实时掌握仔猪生长情况,结合主效基因和基因组选择法,从大群中筛选符合育种目标的优秀个体作为二代繁育的金牌“种子”。71日,育种团队将第一批280头健康的保育仔猪交付浙江天圣集团,成功转运至新建成的绍兴东辽黑猪繁育基地。另有30头金牌“种子”留在遗传改良实验室继续进行测定和研发。

  这批保育仔猪中的金牌“种子”是校地合作的又一硕果,它们就像“种子”一样,将在浙江扩群繁育。这标志着东辽黑猪选育校企合作项目有进入了新阶段,合作成果对助力东辽黑猪产业升级、解决华系猪种问题做出贡献。








上一条:2022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公示
下一条:202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申报公示